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企业家卷入慈善捐款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6: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张继杨斌许鹏实习生崔睿为您报道

  昨日四川某网站发布文章,以四川省红十字会一个项目的募捐数据,指责四川富豪缺乏爱心。此文一出,引来众说纷纭。胡润:四川富豪富有爱心

  针对这家网站的评判,刚刚发布慈善榜的胡润认为这个判断有失偏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进入我们慈善榜初选名单的四川企业家,一共有近20人,而且全都有捐款、捐物的行为,”胡润表示,因为他的慈善榜只排了50人,如果按照100人的规模排榜,四川还有慈善家上榜,但就是2名企业家上榜也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这说明四川富豪是有爱心的。

  胡润介绍,要想获得企业家向社会捐赠具体数额,相当困难,因为中国一共有300多家慈善机构,仅仅凭借一个慈善机构的募捐情况,就判断该地区企业家的慈善程度,有轻率的嫌疑。企业家:什么是最大的慈善

  针对该网站的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究竟什么是最大的慈善?一个企业家照章纳税、吸纳员工工作,在现在企业还处在大的创业环境条件下,这就是最大的慈善。这个观点,也是胡润的慈善观点。

  三友集团的董事长郝士权昨日就表示,公司每年至少都会有20万元~30万元的慈善捐款。据称,集团下属的西区医院去年就为马边彝族自治乡送去了价值数万元的药品,为了解决三圣乡贫困老百姓的居住问题,公司去年又捐助了几万元用于当地建房。前不久,公司还响应政府号召,为小平的家乡建设捐款5万元,至于一些义诊和对贫困学生的救助就更多,几乎都是不通过红十字会的,“他们的说法实在是太片面了”。行善低调招来社会不理解

  蚂蚁物流董事长李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凭一家慈善机构的“一面之词”就否认四川民营企业的爱心,是没有根据的。

  “而且说四川企业没有向红十字会捐款,也不客观!”李浪向记者表示,1998年长江中下游发生洪水时,当时还没有发展到现在规模的蚂蚁物流就通过成都市红十字会捐献了一天的营业额,并且所有员工捐献了当日工资,“包括我在内,都自豪地为灾区人民做了一天义工!”同时,作为物流业巨头,蚂蚁物流一直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这几年,只要是为慈善事业服务,凡是涉及救灾物资的运送,蚂蚁就从来没有收钱!”

  对于为何一些人看不到川企的爱心,李浪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四川的民营企业家许多都不爱张扬,做好事不留名。“如果今天不是有这样一个让人气愤的消息,我绝对不会给你说起这些事!”网友:板子都打给企业家?

  在该网站,许多网友对此消息进行了评价,除了抨击一些富人的为富不仁外,还表达了不同意见。

  ———依法纳税是每个企业的义务,但爱心捐助不属于法律强制范畴。企业愿意捐,应该得到表扬;企业不愿意捐,也不该受到谴责,只能说明募捐部门的工作还做得不到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