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部门提醒:档案关系不能证明劳动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以为凭档案就能证明劳动关系,部分劳动者明明没有提供劳动,却要求保管档案的单位履行相关义务。笔者从劳动仲裁部门获悉,近日该类申诉和相关咨询较多,但结果往往都不利于劳动者。

  吴某原系南京某厂职工,1992年5月,经原单位同意调入某中学校办工厂工作。然而由于上级主管部门迟迟未予批准,吴某将人事档案调至该中学后,一直没能签订劳动合同,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未履行劳动权利和义务。近日,吴某以其人事档案在学校为由,要求学校补签劳动合同,并为其补缴十多年的社会保险费用。遭到拒绝后,他向江苏南京玄武区劳动仲裁部门提出申诉。

  劳动仲裁部门调查认定,因吴某与学校未签劳动合同,按法律规定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学校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义务。结果吴某的请求被驳回,他白白花了仲裁费用。

  南京市秦淮区劳动仲裁部门近日也受理了—起类似案例。申诉人丁某原在南京一家造纸厂工作,1996年成为另一家建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是档案仍由原单位保管。近日,丁某突然向秦淮区劳动仲裁部门提起申诉,要求造纸厂给他补缴自1997年至2004年的社保费用。经仲裁部门调解,他最后不得不放弃请求。

  据劳动部门有关人士称,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劳动者的档案都由单位统一保管,许多劳动者习惯地认为档案能代替合同证明劳动关系。其实按法律规定,劳动关系只能由劳动合同来证明。现在劳动力市场实行双向选择,档案更不能说明劳动关系。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劳动者不要因此跑冤枉路、花冤枉钱。同时,在就业过程中要学会用劳动合同来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南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首届中超联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