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网:把农民从“空欢喜”中解救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1:55 红网

  作者:陈旭

  要切实提高农业竞争力,提高农民的素质,使得农民能够得到增收。农民增收问题是全社会普遍关注,更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的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对农民“多给、少取,放活”。按说,我们应该本着这六字原则,多给一些农民,少向农民索取,并且引导他们在市场里竞争,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对于农民来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方面减负,一方面增收,这样才能大大有利于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在农民增收出现的诸多问题中,有专家分析出的一条主要原因就是,作物的成本相对比较高,则生产资料价值相对比较高。尽管各级政府在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中花费了较大的力气,尽量从政策上、从诸多的方面给了农民一些优惠待遇,让他们休养生息,减轻负担,以达到真正增收。然而,生产资料涨价则让农民们刚开始鼓起来的钱袋子又瘪了下去,减轻农民负担带给老百姓的实惠被波动的市场给耗尽了。

  山西左权县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取消了农业税及其附加,两项合计208.6万元,平均一亩耕地免征农业税及附加14.9元。另外,种植玉米每亩直接补贴5元。由此,左权人种植玉米今年每亩相当于增收19.9元。实际上,这近20元的收入转眼间全都贴在了地膜、化肥等生产资料的涨价上。据左权县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介绍,每吨地膜的价格比去年上涨2300元左右,硝酸磷化肥每吨价格比去年贵了225元,碳氨肥涨价40%后仍然货源紧张。因为涨价,今年一亩玉米在地膜上要比去年多花近10元钱,化肥上也要多掏10元,“今年的种子是新品种,一亩比去年贵5块。”(据《山西晚报》5月16日)

  这类现象是全国各地普遍存在,每当中央或地方一项有利于群众的政策一出台的话,精明的商人就跟上起哄,抬高商品价格,使农民应得的那点甜头瞬间都成了商人口里的肉,加之现在是市场经济,一切又都要顺应市场潮流的变化,政府在这当中既不能为,也不应有所为,到头来吃亏的还是农民,他们的负担从这一头减小了,从那一头又加大了,有时甚至还要吃更大的亏。

  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不单是政府和农民的行动,而且应该是全社会的一种行动,整个社会、各个阶层,包括商业、物价等各个方面都应学习和贯彻“一号文件”精神,而且要落实到各自职权范围内的实际行动上去。山西左权县提供的情况是化肥等因原材料涨价而造成节节涨价,农民从政府得到的那点好处,被商人吞噬去了。全国总该是一盘棋吧。对这种变相坑农的现象应该追查一下,看原材料从哪些关口涨价了,要从整个制度上、从管理体制上入手,保护农民的利益。要不,政府给农民多少好处,都会让商人们和其他方面的人侵吞去。

  把农民从“空欢喜”中解救出来,使他们真正尝到中央政策和各级政府给予自己的好处而得到实惠才是我们真正要达到的目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