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降分高收费让高考失去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3:13 江南都市报

  降分高收费让高考失去公平

  (2004-05-18 23:55:28)

  据报载,为规范高校收费行为,教育部规定,禁止学校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和降分高收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说到底,降分高收费就是嫌贫爱富,它为富家子弟提供了服务,增加了学校的收入,但却增加了困难家庭的负担。面对这种昂贵的“学费”,困难家庭子弟只能望“校”兴叹。

  有人说,降分高收费符合“市场规律”,你交钱,我就录取你,你交不起钱,我就不录取你,公平合理。事实上,这根本就不公平、不合理,它损害了困难家庭的利益。降分高收费富人当然乐意接受,本来他们的孩子按考分不能进入好学校,可通过高收费,拿钱就可以摆平。而困难家庭子弟也许成绩很好,但他们无法拿出这笔额外的钱,只有降低志愿,去差一些的学校就读。去年,陕西省榆林市一中应届高中毕业生景艳梅,以533分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可她父亲却因交不起一万多元的学费,竟在家中服毒自杀。“学费杀人”的悲剧确实令人心痛,然而细加品味,难道不与这高收费有关吗?

  降分高收费,应该说与富人的“哄抬”息息相关,有些富人为了孩子能进一所名校,不惜资本,只要学校能录取,拿多少钱也舍得,这也是造成了高额赞助费、择校费节节攀升的原因。试想,如果没人愿意出这些费用,学校能这样狮子大开口吗?高收费不但在现行体制下导致腐败,也在事实上导致教育对贫困学生的排斥。

  一个学生有了进入名校的机会,就意味着另一个学生失去了机会。降分高收费打破分数线这条维系高招公平、公正、公开的生命线。

  大学应是公共教育资源,并非交易市场。富家子弟有钱可进好高校,穷家子弟无钱降低志愿。这就造成富人的孩子和穷人的孩子在录取上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过去有种说法叫“不要数理化,只要一个好爸爸”,现在有人把它改成了“学好数理化,更要有个好爸爸”,认为没有一个有钱的好爸爸,哪怕就是相差一分,也“榜上无名”,而富家子弟相差10分甚至更多,因为有钱赞助就可进想去的名校。如果不是降分高收费,按照学校招生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当名额出现时,相差一分的学子可能就柳暗花明重获上学的机会了。

  降分高收费的问题是现行体制机制下造成的,在一定程度上又是教育系统不正之风的集中反映,是“教育产业化”倾向产生的一种怪胎。降分高收费问题愈演愈烈,已经到于国于民都无法容忍的地步,教育部规范高校收费行为,禁止学校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和降分高收费,是当务之急,也是明智之举。

  (洪巧俊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