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中的北京期待奥运会专题 > 正文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场馆将变活动中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4:41 新京报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称,奥运建设项目将给市民带来切实好处
  核心提示

  今夏,雅典奥运会即将开始。此后的北京奥运,特别是先后提上施工日程的奥运场馆,将越来越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我家就在奥运场馆旁边,场馆正在施工。”住在北京奥运村西侧的方先生说,他想奥运村是大工程,看来以后没有好日子过,每天都得受到噪音的干扰,可住了一个月,发现施工并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变化。同时,他们小区周边的环境也正在改变。在偌大的北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各种体育场馆,市民们能睡好觉吗?交通拥堵是北京的一大顽疾,随着一些场馆道路的建设,能否让拥堵的京城喘一口气?再者,北京乃至中国,投入那么多的资金,建那么“高档”的体育场馆,仅仅是为了一场奥运会吗?奥运会结束后,老百姓能在里面“一试身手”吗……所有这些,随着2008年的日渐临近,也越来越成为市民心中的一个疑问,一个心结。日前,本报记者来到一些奥运场馆施工现场,就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本报讯 “奥运场馆的规划设计,既要有利于奥运体育比赛,又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昨天,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金焱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共需要35个比赛场馆,其中北京30个,另外5个场馆分布在外地5个城市。30个场馆相对集中于北京的4个区域: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西部社区、大学区和北部风景旅游区。

  奥运场馆规划时已考虑赛后运营

  金焱说,在规划时,便考虑了节俭原则和赛后运营,制订了“利用现有场馆、尽量少安排新建场馆和采用临时场馆”的原则。在满足比赛期间国际奥委会技术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奥运场馆的社会效益,使之与广大市民日常健身的需要相结合,并便于赛后开展文化、体育、会展、商贸、旅游、娱乐等活动。

  金焱表示,奥运建设项目最终还是要给北京市民带来切实的好处。

  奥林匹克公园将成旅游热点

  根据已确定的规划方案,奥林匹克公园将建成集体育、文化、旅游、商业、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社区,其商业设施将发挥重要的服务功能,在2008年后还有望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吸引国内外大批游客来此参观;国家体育场在2008年奥运会后,将成为北京国安俱乐部的主场,还可举办体育赛事,举行文艺演出和公益活动,并可举办展览会,体育场配套建设如各种档次的贵宾包厢、高档座位,则通过出售或出租作为商务会所、健身和餐饮中心;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北京的一个水上娱乐中心……

  高校中体育馆将向市民开放

  四座建在高校里的体育馆:北京大学的乒乓球馆、中国农业大学的摔跤馆、北京科技大学的柔道/跆拳道馆、北京工业大学的羽毛球馆赛后更是不仅将成为高校教学的设施,而且将向社会居民开放。

  中国农业大学的武晓君主任介绍,农大已经开始考虑摔跤馆在奥运赛后的运营问题,多数人的看法是将一批体育课程安排在新体育馆里进行,而在课余时间则作为学生体育活动的场所,同时也会对周边社会群众服务,收取一些使用费帮助对体育馆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

  关于施工

  “奥运场馆的施工都很规范”有市民称施工并没有给生活带来太大变化,但场馆施工影响居民难以避免

  本报讯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北四环外的奥运村,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馆“水立方”都坐落在这里。虽然奥运村的主体工程还没有正式开工,但是整个奥运村还是被围挡得严严实实,并且在每个出入口都有保安把守。

  小区环境因场馆施工正在改变

  “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奥运村现在到底建成什么样子了,这里也不让我们进去,车辆更不允许通过,虽说我们就住在附近,但是这里面的消息我们只能在报纸上看得到。这可能是等建好以后,一起对外开放,给世界一个惊喜吧。”住在奥运村附近的常闽育先生告诉记者。

  当问到奥运村的施工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不方便吗?常先生称:“奥运场馆的施工都很规范,我家就住在北辰东路,和奥运村只一路之隔,但是施工的时候几乎察觉不到,既没有噪声扰民也没有扬尘污染。”

  同常闽育观点相同的还有住在奥运村西侧的方连丰先生。他说,自己是去年刚刚从厂桥搬到奥运村附近的,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奥运村进场施工。他想奥运村是大工程,看来以后没有好日子过。可住了一个月,他发现施工并没有给他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变化。同时,他们小区周边的环境也正在改变。

  大型工程肯定对周边产生影响

  除了“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完全从一片荒地和废墟中兴起,在相对封闭的状态下建设外,也有一些新建、扩建的场馆位于人口密集的地区,大型的土木工程肯定会对周边的居民产生影响。奥运摔跤馆就位于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内。农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坦承,由于校园人口密集、空间相对狭窄,在场馆建设期间的安全和正常的教学生活都存在问题。

  据农大体育教学部主任武晓君介绍,奥运摔跤馆比邻现有的老体育场,馆内设标准游泳池一个,外部还将为奥运准备一块停车场,工程材料堆放和临时设施都将占用老体育场,影响老体育场正常使用。

  “体育课可能会受很大影响,尤其是对场地面积要求较高的足球专项课可能会暂停。”考虑足球运动在高校中的受欢迎度,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对学生公布。但昨天记者随机采访农大学生时,发现几乎所有学生都对这个决定表示理解。

  武晓君主任说,学校方面已经估计了“安全”和“噪音”两大问题,校方将通过加强管理,尽量减少给学生带来不便。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谢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谢炜 刘洋 何春中

  关于交通

  建设奥运路网解决市民出行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称,相信在2008年之前治理好交通拥堵

  本报讯 “从安定门到炎黄艺术馆,每天早晨都要‘爬’半个小时。”昨天早上7点半,毕树“冲”出安定门地铁口,匆匆赶到417路公交车站。在距离奥运村仅五六公里的辐射范围内,交通同别处一样拥堵不堪。

  “奥运会举办前,这里的交通状况能不能焕然一新?”

  对此,毕树一直心存疑问。在市交通委员会宣传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我们相信能在2008年之前将北京市交通拥堵状况治理好,但这需要北京全市人民和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

  据介绍,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北京市将分阶段治理交通拥堵问题。现在治堵工程已经展开。

  同时,交通委也加强了奥运村周边的路网建设。“这种对交通的改造并不单单是为奥运服务,也是为全市老百姓解决出行的大问题。”市交通委负责人说,“而改造交通设施、提升通行能力的过程将贯穿在北京总体的城市建设中,与奥运建设仍然息息相关。”

  关于住宿

  北京奥运时可接待80万人奥运客人成千上万,服务部负责人表示饭店住宿没有问题

  本报讯 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的衣食住行都是一个考验,而“住”和“行”更是北京市民关注的热点。人们希望借奥运建设的良机,提升北京的基础建设,改善居住、交通条件。而在这两大方面,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提速。

  “从现在开始,北京就应当加强住宿方面的建设管理,至少能保证满足80万人的接待能力。”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吴京汨表示,住宿是奥组委成立之后启动最早的工作。

  吴京汩说,“目前市场调查的结果十分乐观,北京在饭店住宿方面没有任何问题。”(来源:新京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相关专题:建设中的北京期待奥运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