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军需仓库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保障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7:38 解放军报

  “迷彩服X套,解放鞋X双,蚊帐X顶……,务必于13时30分前筹集完毕。”2004年4月16日12时30分,沈阳军区某军需仓库接到上级紧急保障命令。

  仓库信息中心接到命令,中心各保障单元即刻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数据搜集和处理。10分钟后,所需保障物资筹集完毕,运力保障计划也随即生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正在台下观看演练的军区首长和机关的同志称赞:“这个仓库的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六路专家汇集献智

  2001年年初,这个仓库党委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3年内实现军需物资收、发、储信息化。

  消息传出,许多人摇头。的确,这个决定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当时,仓库没有一台像样的电脑,没有一台机械化设备,没有一个“电脑通”,每年老兵退伍前的物资交接工作需要半个月的时间。

  压力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压倒。仓库党委会上,政委卜庆丰语气凝重:“凭借半机械化作业,我们无法完成未来战场的保障任务。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保障能力是仓库惟一的出路。”对此,仓库党委形成共识:信息化建设必须走跨越式发展之路。此举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

  很快,几路专家陆续来到仓库:北京的康柏、联想等公司派来了高级技术人员;军需大学派来了计算机系教授。论证工作也随之展开:淘汰模拟录像系统,上马数字硬盘录像系统;淘汰视频监控系统单机版,上马黄金眼视频监控系统网络版……

  3个月后,黄金眼视频监控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自动报警系统便在仓库安家落户。当年10月,仓库局域网开始正式运转。部队的同志乐了:“过去发货,需要跑几个部门;现在只需将发货单向网上一交,便坐等发货。”仓库的官兵笑了:“上了监控系统,再也不用白天黑夜的打疲劳战了。足不出户,便可对仓库实施远程监控。”超常措施培养人才

  网络建成后,又一个难题摆在了仓库党委的面前:要确保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高效运转,必须有一支技术骨干队伍作支撑。

  谁都清楚,仓库最缺的就是人才。为此,他们接着走出了几步妙棋:与北京、沈阳、长春等提供设备并协助安装的10几家科技公司签订协议,在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前提下,网络的运营和升级由公司负责;聘请驻地计算机研究所、军区某自动化工作站和军需大学自动化系等10多位专家学者担任仓库的常年技术顾问。与此同时,他们通过请专家上课、送出去培训、赋予任务实践锻炼等形式,培养出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

  超常的措施,解决了仓库信息化人才匮乏的难题,促进了仓库信息化建设。仓库原先的业务管理系统无法进行垛位查账、联动增减数据的处理,严重制约了物资保障效率。仓库向负责此项系统安装的沈阳七彩公司提出了新要求:更新系统,使之能够进行垛位查账和远程查账;升级数据库,实现联动增减账。于是,仓库和七彩公司联合成立了攻关小组,通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实现了系统升级。在求变中不断创新

  2002年,这个仓库被上级确定为“军区军需仓库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

  试点就是探路,试点就是创新求变的过程。

  二维条码系统,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成熟技术。今年年初,仓库成功地把这项技术应用于物资的发放和储存,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可就在这时,仓库党委得知,一种更新的条码应用系统———远程电子标签读写器已经问世。如果采用它对目标进行智能化管理,在性能上将大大优于目前正在使用的二维条码系统。仓库党委当即拍板:今天不更新,明天就会落后。只有不断地创新求变,才能在信息化建设的路上不断迈上新台阶。因此,在这个问题上要果断行动:上马新系统!

  一个月后,远程电子标签读写器便投入使用,创下了仓库更新系统的最短时间:40天。新系统替代了旧系统的远距离手工操作,实现了远距离自动扫描,保障效率大大提高。过去向部队发放万余种物资,需要几个月,现在只需几天。

  同时,他们还通过整合现有系统,成功地构建了一个包括监视可控系统、自动报警系统、信息发布系统、业务管理系统等8个系统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大幅度地提高了保障效率。

  军区领导在观看了这个仓库信息化业务管理的全程演练后,要求整理试点成果,上升为技术规范,形成建设标准,以供全区部队参考。(解放军报2004年05月19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