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验票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普遍指出“台独”势力必须悬崖勒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八日电 香港报章今天纷纷以社论或社评形式,指出台海形势严峻,台独势力必须悬崖勒马。香港舆论普遍认为,五月十七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罕见地以“受权”形式发表声明,警告台湾当局必须悬崖勒马,如不停止分裂活动,将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相反,如果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香港《成报》社评指出,这是北京在“五二0”陈水扁就职前向民进党政府发出的明确和坚定的信息,各方均不宜等闲视之。社评说,从历史上看,民进党没有太多与北京政府打交道的经验。过去当民进党仍在野时,不少民进党人以为自己很了解中国大陆。其实,他们对大陆的思维模式和决策过程不甚了了,往往只是一厢情愿地走“台独”之路,而对大陆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完整的决心或是视而不见,或是理解不深。这正是危机的根源。社评说,民进党经常以为,美国即使不公开支持“台独”,但也不会同意北京武力攻台,最低限度美国会暗中支持台湾抗拒统一,美国始终是台湾的“护身符”。所以民进党不断含枚疾走,暗渡陈仓,制造既定事实,蓄势待发。但是,历史多次告诉世人,当美国考虑到本身利益时,最终还是会牺牲台湾的。美国不会因为台湾问题而冒与北京开战的风险,而只会利用这张“牌”来兴风作浪,借此争取更大利益。

  香港报人林行止在《信报》发表题为“不提武力攻台必有厉害后着”专栏文章指出,如果陈水扁认为大陆既要办奥运又要防止经济出“状况”,无心无力“东顾”便又大玩政治戏法,试图从“暗独”走向“明独”,大陆绝不会袖手。文章说,现在,北京已把制订《统一法》提上议程,台湾当局若不积极筹谋和大陆谈判,政经处境必会愈来愈困难。

  《大公报》发表社评称,声明在五月二十日前夕发表,意义非同寻常,不仅对陈水扁上台四年来日益猖獗的“台独”活动表示了“决不容忍”的严正立场,而且对未来四年台湾当权者“何去何从”规限了两种选择。社评说,陈水扁的所作所为已经使他的“诚信”在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面前彻底破产,北京也绝难相信他在五月二十日的演说中还会做出的任何“承诺”或其他什么说法。社评指出,事实上,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希望台海和平稳定,反对“台独”的,对陈水扁不断制造“台独”分裂是非常反感的,因为这会严重损害台湾及其民众的利益。因此,在这个严峻和紧迫的时刻,台湾民众应该对当权者任何“玩火自焚”的行动坚决说“不”。这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维护,也是对台湾自身利益的维护。台湾当权者继续搞“台独”,北京总有一天要彻底摊牌,“五.一七”声明就是在打招呼。

  《香港商报》发表社评认为,无论陈水扁如何善于伪装,通过四年的“听其言观其行”,其坚持“台独”的本来面目已经大白于天下。鉴往知来,从过去的经验判断,决不能对扁当局幡然悔悟抱以任何不切实际幻想。昨天发表的声明显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一方面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同时也作了最坏打算,为坚决制止“台独”,立足于斗争,在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社评说,台湾民众应严肃看待大陆的声明,看清楚陈水扁的本质,明白“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的基本道理。完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验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