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验票专题 > 正文

港各方人士称声明显示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坚定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八日电 香港各大报章今天均在头版显著报道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对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同时传媒亦报道了各方人士对台办声明的关注。各方人士均认为,“声明”显示中国反对“台独”和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定立场,并认为两岸关系面临严峻形势,呼吁陈水扁必须悬崖勒马。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认为,中台办、国台办昨日声明的语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是前所未有的强硬,并点名批评陈水扁搞“台独”,是对陈水扁的最后通牒。他说,若陈水扁仍然用“语言游戏”来模糊大陆的警告,坚持二00六年“制宪”,大陆将会采取军事上及法律上的具体行动。王家英指出,中台办、国台办在这个时候发表声明,也是警告陈水扁在“五·二0”的就职演讲中摒弃“台独”的主张。

  九龙总商会理事长黄炽雄表示,中台办和国台办的声明强硬兼正确。他说,声明清楚地带出一个讯息:若陈水扁一意孤行搞“台独”,北京将不惜一切代价粉碎“台独”。他呼吁,陈水扁应悬崖勒马,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

  黄炽雄说,声明点明批评陈水扁,并详细地逐项列出陈水扁违反“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是言之有物,也揭露了陈水扁自食其言的嘴脸。黄炽雄提到,声明指出,只要台湾当权者承认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可建立紧密的两岸经济合作安排。他认为,这对商人来说是个好讯息,显示出大陆将可对台湾实施特惠的经济政策,可帮助台湾的经济发展。因此,在这个时候,搞任何催化“台独”的活动,都必将影响台湾经济的发展。

  北京大学台湾问题专家李义虎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说,台办的声明一方面表明大陆对台政策力度在加强,声明表达了大陆严正的立场,希望向台湾发出强硬的信息,加大了反“台独”、反分裂的力度、强度,并划出了两岸关系的底线,而且这些底线是不可逾越的。另一方面,又对好的前景作了明确揭示,表达了最大的诚意和耐心。李义虎认为,两方面“最大”态度都相当明确,表达了大陆在对台政策上采纳了战略清晰的斗争策略。他说,之所以选择在“五二○”前三天发表声明,是鉴于“三二○”后,两岸形势有可能恶化,再加上台湾政局相当复杂,声明给对方一种警示,而且这种警示令对方不能掉以轻心,带有某种预警作用。

  正在福建出席世界闽商大会的菲律宾著名企业家、菲航董事长陈永栽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表示,关心和平统一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力,这是每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世界各国各地区相继成立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表明和发出世界华人反“台独”、盼统一的立场和心声。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同根生,同血统,共荣辱,共命运。

  漳州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表示,让日益增多的台湾民众透过福建,逐步加深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扩大台湾反“独”促统的社会基础,维护两岸祥和稳定大局。何希灏毫不讳言指出,他将率领漳州二千多家台资企业,为中国的统一不遗余力,奋斗到底!完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验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