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认为美国的人权报告极具虚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在美国发表了题为《支持人权和民主,美国的纪录2003-2004》的人权报告后,中国许多高校的大学生认为,美国在虐俘丑闻尚未平息之际发表这份旨在宣扬其在全球“促进民主”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和措施的人权报告,是一件极具讽刺意义的事。美国在宣扬民主与人权的同时,又在任意践踏民主与人权。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三年级学生廖望说,美国的人权报告是以美国自己的价值观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标准的,它又强行把这种价值观强加于其他国家。但即便是按照美国自己的“人权标准”,对外也是没有说服力的,因为它的人权记录一团糟。除了此次被曝光的美军虐俘丑闻外,近年来还有诸如驻日美军士兵强奸当地妇女等许多粗暴践踏人权的事件,这反映出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极具虚伪性。

  廖望认为,我们大学生在认识美国人权报告的虚伪性的同时,还要认识到,人的权利中最首要的就是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离开了这个前提去空谈人的其他权利是没有意义的。

  北大社会学系四年级学生尹鹤灵说,美军虐囚事件被揭露后,同学们都很震惊和气愤。美国一直扮演着“人权卫士”的角色,每年都发表人权报告,指责别国的人权状况。这次虐囚事件就是美国上演的一出丑剧,美国以自己的行动给了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具有强烈的讽刺意味。

  天津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校企业管理专业在读硕士生张伟说,他和他的同学对美国发表人权报告的一贯做法表示反感和蔑视。他认为向来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在世界扮演着“人权警察”的角色,但在人权问题上存在双重标准,一方面对别国的人权状况横加干涉和指责,一方面从本国利益出发干了许多不尊重人权的事。

  天津大学学生会主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三年级学生邹群认为,美国从不对自身人权状况进行检讨。美军虐待战俘丑闻只是暴露出来的美国不尊重人权、践踏人权事件的冰山一角,这类事件绝不是孤立的。如果美国不能尽早从道义和司法的角度出发,采取反对占领和杀戮的立场,将会给后代留下罪行和耻辱的“遗产”。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不应将本国的观念和模式强加给他国,应尊重其他国家的历史和社会发展状况,采取磋商、对话的方式在人权问题上达成一致,形成共识。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董博同学说:“在人权问题上,美国一直实行双重标准。一方面,他们在伊拉克恣意践踏人权,甚至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我们看到,他们把战争带到哪里,哪里的人权状况就一团糟。虐囚事件暴露出美国实际存在的严重的践踏人权行径。现在,对美国标榜的东西,我们会更加理性地分析,因为我们看到现实中美国践踏人权的事大量存在。”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学生陶伟烁说,美国原计划5月5日发表这份报告,但由于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曝光遭到国际社会谴责而不得不推迟发表,这充分说明美国在人权问题上是心虚的。美国的人权状况与它自封的“人权卫士”地位极不相称,近年来美国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并在战争中使用贫铀弹等违禁武器,践踏了当地人民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近来发生的虐待囚犯事件,其实在美国本土监狱中司空见惯。

  陶伟烁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应正视自己的人权问题,同时不再借人权干涉别国内政。我们欣喜地看到,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得到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特别是今年的人代会上,人权入宪成为中国人权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们相信,中国人民的人权状况和人权事业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