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秒,“腐败楼”顿成废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41 现代快报

  没有任何意外,温州中银“烂尾楼”在“轰隆”一声后倒在了朝南的空地上。整个过程只有2.5秒钟,这却是被万人瞩目的2.5秒。2.5秒后的昨晨6时15分,警戒解除,人们涌向爆破处。这个庞然大物此时成了一截枯朽的树干,安静而虚弱地躺倒在地,任4辆消防车浇灌。这是温州历史上最出名的一次爆破,“腐败楼”瞬间湮灭。凌晨4时疏散现场

  昨日凌晨3点,记者早早在有利位置蹲点,周围还是一片静悄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4点钟左右,开始有几辆宣传车播放着“人员疏散通告”,民警们进行疏散。许多附近居民已事先搬出住处,但民警们还是挨家挨户再次检查,一些居民在劝说下离开了危险地带。

  4点半,中银大厦东西南北都拉起了警戒线,住户疏散初步完毕,半个小时后,这一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媒体焦点对准“烂尾楼”

  多家媒体记者聚集在最佳视点。“长枪大炮”一齐对准了中银大厦。在附近几座高楼楼顶,都有记者蹲点。温州市气象局新大楼楼顶挤满了记者。大家站在清冷的空气中,调焦、选点、检查设备。5点半,天空一下子亮了,露出几块蓝色,一切都如预想的那般顺利,只是“正式爆破”仍像一根绷紧的弦,让记者们的神经高度紧张。爆破瞬间壮观无比

  5:45左右,“呜……呜……呜……”警报声突然响起,围观群众一下子静了下来,都注视着晨曦中的中银大厦,略有暮霭围绕,却遮不住颓败。5:55,连续短声的警报声响起,嘹亮而刺耳。这是爆破信号。

  6:00,只听“轰隆”一声,中银大厦眨眼间就被弥漫的尘土埋没。

  巨响让围观者吓了一跳,随之而来的气流冲击让人又不觉间倒退了几步。温州市气象局的13层大楼也隐隐晃动。

  大楼是从底部开始解体的:先是第一层冒起浓烟,紧接着不到半秒,大楼中段也冒出烟来,同时上段开始分解,大楼瞬间向南倾倒,迅速完全消失在滚滚浓烟中。

  也许是一瞬间的情景太过壮观,大家顿时鸦雀无声。浓厚、致密的烟雾四散开来,将整个街区给吞没。方圆百米内,除了建设银行高高的尖顶,所有建筑物都变得模糊不清。数分钟后,连续长声的解除信号响起,大家才回过神来。人群争睹“烂尾楼”废墟

  6:15,警戒线正式解除。围观者纷纷涌向爆破现场,铺满白色灰尘的马路被踩出了一串串脚印。在大楼废墟南面的群众艺术馆阶梯上,围观者伸长了脖子观望着,许多人拿出相机拍照留念。虽然赶来降尘的消防车不停喷水,但灰尘仍然向外扬起。不多久,第一批赶到的市民身上有了层白灰。

  6点半左右,记者看到围观者渐渐离去,现场恢复了秩序,警务人员也随及散去,只留下一堆炸烂的楼体静卧着。

  7点整,周围恢复通车。记者看到,几乎每一个过路司机和行人都会抬头看看这原本被“烂尾楼”占据的空间。爆破比预料的更成功

  对于刚结束的爆破工程,中人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崔允武教授认为:“爆破非常成功,效果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崔教授介绍了复杂爆破环境:中银大厦南北长61米,宽32.5米。建筑面积15408平方米,围墙外为车站大道,距温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欧海信用合作联社大楼90米;西面距国土资源局大楼10米,距中建五局在建的建筑工地40米;南面距温州市群众艺术馆围墙90米;北面距华尔顿大酒店和中国建设银行大楼57米;东北面距在建的学院大厦100米。煤气管线、通讯光缆、供水管线均在中银大厦围墙外的人行道下铺设,距离爆区较近。“在这样复杂的地形中爆破高楼,我们压力不小!但我们做到了!”崔教授说。

  作者:快报特派记者 施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