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龟兹梦(上篇):克孜尔千佛洞·探险之痛·龟兹王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44 东方网
  前言:池田大作曾问汤因比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人有来世的话,您愿意出生在哪里?”

  大历史学家答道:“我愿意出生在新疆那个多民族、多文化交汇的库车。”

  库车,维语为,“十字路口”;地理上,为丝绸之路的通衢要道和军家必争之地。龟兹古国东起轮台,西含巴楚,北倚天山,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域大国,东汉以后成为西域五霸之一。

  历史上,库车为龟兹古国中心,县内新老城之间的皮朗故城为龟兹古国王都。古龟兹于公元前176年建国,公元1001年被回鹘所灭,存在了一千多年。

  龟兹古国曾如夏花般灿烂。据《梁书》记载,龟兹“城有三重,外城与长安城等,宫室壮丽,饰以琅玕金玉”;北大教授季羡林先生则言称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汇之处。

  因之,爱它的,痴迷于它的,寻根的,太多太多。在库车县内宾馆,你总是能发现来自不同国家的游人。

  在这里,最后临别时刻,我有幸见到了最后一个龟兹王——达吾提买合苏提。

  克孜尔千佛洞

  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西距库车73公里,东距拜城67公里。旅游资讯上写着,从库车打的单程70元,往返100-120元。

  地理距离不远,时间距离却尤深,比敦隍艺术早200多年。

  石窟群始凿于公元3世纪后期,于8世纪后期逐渐被废弃,即从东汉到唐末。石窟属分谷西区、谷内区、谷东区和后山区,绵延3公里,现已编号的洞窟有236个,内存壁画约1万平方米,多为描绘小乘佛教本生故事和传教故事;窟内有泥塑若干具,其中新1窟内1尊卧佛长5.65米,是龟兹石窟中现存最大的塑像,保存了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壁画。
克孜尔千佛洞
  千佛洞内壁画主要是讲述释迦牟尼的“本生故事”、“佛教故事”和“因缘故事”,非常丰富。有人戏称,这里是故事的海洋。洞窟具体特征为塔庙窟、大像窟和侧道式僧房窟多见,券顶壁画布局常采用菱格构图形式,画法上大量运用“西域式”晕染。

  公元7世纪,龟兹王国的佛教达到颠峰时期;据称,连龟兹王宫都装饰得同寺庙一般。历代龟兹国王对克孜尔千佛洞石窟群的建造都没有停止。《大唐西域记》载,龟兹有佛寺100余所,僧尼5000多人。每年秋分时节,都要举行迎像大会10余日。节日的时候,各佛寺要用珍宝把佛像装饰起来,然后载到彩车上,在城内街道上缓缓而行。上自国王大臣,下至老百姓,都脱掉帽子,穿上新衣,赤着双脚,手拿鲜花出门迎接佛像。待佛像驾临,人人顶礼膜拜,个个焚香散花,场面极为隆重。

  千佛洞前有一尊高僧的雕塑,名为鸩摩罗什。鸩摩罗什是古代有名的高僧,龟兹是他的故乡。他的母亲是龟兹王白纯的妹妹。他7岁出家,9岁跟随母亲到了北天竺,在名僧盘土多达多处学习佛经。12岁时,同母亲一起返回龟兹。龟兹王听说他回来了,亲自远迎,并专门为他造了金狮子座,并请其升座说法。西域各国国王一见他升座,都在他的座侧听讲。公元401年,鸩摩罗什到了长安,后秦王款待他以国师之礼。从此,他就在长安国立译场逍遥园,从事佛经翻译,与直谛、玄奘并称为我国佛教三大翻译家。
鸩摩罗什
  然而,克孜尔千佛洞种种,经岁月,经流失,却成为一部伤心史。

  克孜尔千佛洞的伤心史

  19世纪末——20世纪初,许多西方国家到库车境内考察,发掘宝物,掠夺和破坏了大量克孜尔千佛洞的文物,不可谓不令人心痛。到此地参观,感受良深,特摘录《龟兹石窟》(赵莉著,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2003年9月)的部分内容为证:

  “1906-1907年,别列佐夫司基率领俄国探险队于此揭取壁画,目前公布只有第198窟旁侧条形窟内壁画。

  1903年4月15-23日,日本大谷光瑞第一次探险队的渡边哲信和掘贤雄在此活动,揭取第224窟的部分壁画。

  1909-1910年,俄国的鄂登堡来此。活动不详。

  1906、1913年,德国探险队两次在此活动,揭取了大量壁画,并拿走许多塑像和文书等文物。他们揭走了克孜尔石窟中最精美的壁画,凡是有壁画的洞窟,都留下了他们的斑斑斧痕,甚至在有的洞窟中整壁整壁的将壁画揭光。

  ......1933年德国公布收藏的克孜尔石窟壁画的数量是:252块,总面积328.07平方米,出自37个洞窟。

  ......经过我们在洞窟内的实际测量,得出的结果是,克孜尔石窟被揭取的壁画面积近500平方米,出自59个洞窟。这个数据不排除日本和俄国揭取的壁画,但大部分还是德国探险队所为。”

  在临别库车的晚餐上,我见到了世袭了14代的最后一个龟兹王——达吾提买合苏提。一个和蔼的维族老人,他笑着对我说,要多宣扬一些我们的新疆文化。
最后一个龟兹王达吾提买合苏提
  这让我想到了——让龟兹文化繁衍下去、在现实中盛开,需要的就是有如赵莉这样的人。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东方网 作者:曾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