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廖冰兄暮年“变法”泼彩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56 金羊网-新快报
  与油画家陈舫枝合办“非典型”画展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6月4日至13日,廖冰兄、陈舫枝这对相差30岁、相识40年的“忘年交”将携手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一个“非典型”画展——彩墨画展。

  之所以称为“非典型”,是因为廖老乃中国著名的漫画家,而陈舫枝是广州画院的油画家,但他们此次所演绎的却都是国画。据悉,这是廖老20多年来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他的风景国画。

  廖老选择国画作“副业”

  据悉,本次展览共推出廖、陈的彩墨画共91幅。一向以漫画著称的廖老怎么会转行“彩墨画”呢?

  据廖老的女儿廖陵儿介绍,由于身体原因,廖老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已封笔。但那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却让他“闲不下来”,于是爱徒陈舫枝便带着他一起去珠三角一带的农村写生,这便催生了廖老的重彩风景画。

  不过廖老总认为风景画是自己“不务正业”的结果,有人喜欢就轻易卖掉,把钱用于扶贫助学。原有的几十幅彩墨画如今也只剩下展览上弥足珍贵的几张。

  在展出的91幅作品中,有相当部分是师徒俩合作的结晶,其中最大的一幅——《澄江映夕晖》的成稿还有一段“古”。据陈舫枝回忆,当时廖老打稿、勾线后,觉得不满意,于是准备“毁尸灭迹”,站在一旁的他手疾眼快一把抢回,劝道:“师父先别急着撕,让我看看能不能画好,要是画不好,咱俩再一块撕。”陈舫枝把画带回家,慢慢点染着色。一周后,他将成稿带给廖老过目,画还没打开一半,廖老就开心地说:“不用再看啦,的确是好画。”随后,两人各自签名盖章,成了一幅合作画。
一句“大声公”结下师生缘

  谈到与廖老结缘,陈舫枝话还没说完,自己先笑了个前扑后仰。1960年,14岁的陈舫枝考入了广东省粤剧院舞台美术设计班。当时,劳改后的廖冰兄被调到省木偶剧团。由于两剧团的舞美工厂都在西关,廖老常去省粤剧院串门。那时,廖老已经耳聋,说话特别大声。陈舫枝第一次见到他时,就偷偷问人家:“那个聋鬼大声公是谁啊?”人家告诉他:“是廖冰兄!”

  说来也巧,廖老别的话都听不大见,偏偏陈舫枝的这句话他听得非常清楚。于是又大声问:“刚才谁叫我大声公的?”陈舫枝吓得头皮发麻,只好小声地说:“是我。”没想到,廖老却高兴地拍着他的肩膀说:“最坦白的就是你了,好!我喜欢!”就这样,一句“大声公”使两人成了忘年交。陈舫枝告诉记者,很久以前廖老曾说过要与他合作一张大画。于是他预留着一幅长8米、宽2.5米的大画布,舍不得裁开来用。只可惜廖老在85岁那年得了一场大病后,就很难恢复元气了。“举办这次画展正是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了却廖老的一桩心愿”。

  图:廖冰兄与陈舫枝在新加坡留影(1987年)。

  (实习生 蕥嬉/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