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想上海叔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8:59 解放日报

  记者受上海援疆干部所托,昨天上午由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局长宋大梁陪同,去阿克苏市郊古勒阿瓦堤社区,看望第三批上海援疆干部吴尧鑫(现任松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领养的“女儿”阿依吐逊。记者2000年中秋节见到的那个“小不点”,现在长成了小姑娘。当记者告诉她,吴叔叔他们为你带来了两套衣服和书包等一些学习用品,并要她好好念书时,阿依吐逊激动得哭了。她用生硬的汉语说:“我想上海叔叔。”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宋大梁局长告诉记者,像阿依吐逊这样受到上海援疆干部照顾的阿克苏学生不下四五十个。尤其是第四批51个援疆干部,据说每人都认了亲戚。把心放在孩子身上,成了援疆干部爱心体现的一大特征。

  懂事的阿依吐逊告诉记者,她是 1991年8月27日出生的,爸爸妈妈把她丢到了厕所里,幸亏阿瓦汉一家收养了她。这时,阿依吐逊的养母阿瓦汉拿出一张当时裹在小阿依吐逊身上的纸片,记者看到,那张显然是从学生作业簿上撕下的纸上写着一笔娟秀的字,字里行间对未来领养小孩的人寄托了无限希望。阿瓦汉一家虽然很穷,但在与其他维族家庭争养小阿依时毫不退让。阿瓦汉笑着对记者说:“汉族娃娃,聪明!”

  这件事从当时的社区传到办事处,又从办事处传到阿克苏市。当时第三批援疆干部才进疆不久,但吴尧鑫提出,维族的家庭如此珍爱汉族孩子,我们又何尝不能把她收养下来呢?一时间,援疆干部收养孩子的事在阿克苏传为佳话。

  现在阿依吐逊已经在读五年级了,当年羸弱的身体如今已经长大长高。但当记者走进阿依吐逊家中时,心中不禁一酸,“家徒四壁”这句话正好适用。经向社区打听,阿瓦汉一家去年起变化,丈夫与阿瓦汉离了婚,搬走了所有的家什。但阿瓦汉大娘坚持带着汉族娃娃艰苦地过下去。懂事的阿依吐逊也守口如瓶,不把消息告诉上海的叔叔们,所以,这次吴尧鑫一行“雪中送炭”,令小阿依吐逊激动不已。

  (本报阿克苏 5月 17日专电)上海记者采访团成员 本报记者顾许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