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女研修生在日本遭偷窥专题 > 正文

莫患“民族尊严过敏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0 新华网

  田德政

  几天前,家住辽宁省新民市胡台镇的龚先生接到远在日本的女儿小婕(化名)打来的越洋电话。电话的内容让他和妻子忐忑不安:女儿工作地的洗浴间里竟然发现了摄像镜头!该店60多岁的老板称这是关心员工生活,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在了解情况后,已经将此事交由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馆工作人员调查处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此事经媒体披露后,立刻引起关注。各类后续报道、评论充斥报章,国内的大小网站纷纷转载,不少正义之士对日方老板的行为进行谴责,并对中国女孩的安全表示担忧。国内某大门户网站,还连续以此为专题,组织大讨论。

  在讨论此事的过程中,大多数人从关心、爱护同胞,妥善处理此事的态度出发,来发表自己的看法、建议和主张。但也不可否认,有些同胞把此事上纲上线,与民族尊严、民族大义,甚至两国关系、历史矛盾生拉硬扯地联系起来,我觉得这样未免有些牵强附会、小题大做了。

  这个日本老板安摄像镜头,没有安在办公室、卧室、厨房等其他场所,而是把它安在了浴室,这说明他并没有在政治上对几位姐妹进行监视的企图。他的行为,完全是在阴暗心理的驱使下,做出的偷窥之举,是为了满足自己扭曲、变态的欲望。也就是说,这完全是一种个体行为,并未受到某组织或团体的指使、教唆和鼓动,其个人素质的低劣,心态的不健康,肯定为一些正直的日本人所不齿。如果以其个人行为来验证日本人的整体素质,显然是以偏概全。像这样有“偷窥癖”的人,不光日本有,中国和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有。拿某一个人的不良行为,来判断某一群人的素质,显然没有道理。

  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犯下了惨绝人寰的罪行,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当日本军国主义沉渣泛起的时候,我们确实有必要重温那段历史教训,以便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将偷窥这种一般性的案件上升到政治、民族的高度,叫人感觉不甚理智。

  我们的少数同胞,患有“民族尊严过敏症”,动不动就把一些事件扯到民族大义的高度,贴上政治的标签,这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还有可能进一步把矛盾激化,这恰恰是民族精神虚弱和浮躁的表现,也是社会心理脆弱和失衡的表现。个别日本人行为粗鄙,充其量仅是个人修养问题,并不能代表他们整个的民族形象,我们没有必要这样过敏。如此过敏,往往会使我们走向极端,这是理性的、爱好和平的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中国女研修生在日本遭偷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