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沪上老公房大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3 解放日报
  上海有8000万平方米老公房,其中2000万平方米年久失修最为严重。为彻底改善上百万居民生活不便的急难愁、居住环境的脏乱差,上海市政府于去年5月正式启动了“旧房屋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而今一年过去,市房地局最新消息,在去年整治已完成69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年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

  该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整治已划定区域、完成方案、落实资金、人员到位,现正在全市铺开,有条不紊地推进。

  现场一 今年修缮范围多大?

  记者从市房地局了解到,今年至少要完成800万平方米综合整治。“800万”什么概念?据市房地局提供资料显示,去年完成的690万平方米改造,共整修旧住房4200幢,受益居民达20万户。今年的“800万”,主要涉及杨浦、长宁、松江等6个区(详见附表),通过修补屋漏、疏通水管、填平路面、粉饰墙体、绿化小区、增设管理多管齐下,将造惠全市25万户居民。

  记者实地走访,百姓呼声高。虹口新市南路居民区,新旧反差强烈。江湾物业负责人告诉,去年综合整治了东苑小区,房新树绿路洁,周边居民羡慕等不及了,应他们的要求,今年这边的新一小区又开工了。记者现场看到,该区560弄内,工人正拆卸一灰头土脸老房内的下水管。居民于彤军盯着乌漆墨黑的污水管说:“小碗粗的管子,锈蚀污垢塞得比扫帚柄粗不了多少。”由于房旧管老,下水不畅淹了多少次,不知道邻里纠纷多少回,住在这里都一个单位的,连十几年的老同事老交情也差点拗断。“现在,有了盼头,邻里也不会为此再烦了。”

  现场二 综合整治效果如何?

  若非连日走访亲眼所见,记者着实很难想象,原本清一色火柴盒式的老公房住所,竟会变得这样漂亮:朱红顶、粉饰墙、钢窗亮,红花绿树,俨然一个现代景观小区。更喜人是居住功能修缮更新———屋顶不再渗漏了,水管不再堵塞了,路面不再坑洼了。找居民问问,都说综合整治老公房是政府办了件大好事,昨日烦忧成黄花———

  张根宝(闸北区闻喜路251弄23号居民):房子综合整治前,下水道粪管三天两头堵,烦!倒霉透了,三年前那个大年夜,路边阴沟里翻出粪水四处横溢,我一跤跌在粪水里,年夜饭彻底没了胃口。那天惊动了街道主任相帮通阴沟,最后动用污水泵站才算完。可大年初五,又堵上了!

  韩文玲(闸北区闻喜路251弄25号居民):不光水管堵,房子还漏得厉害,墙皮满是霉点,一摸直往下掉。我们小区78幢楼,几乎幢幢如此。我住顶楼,霉掉六床新棉被,天天找物业。可零打碎敲的修补没用,还是去年整治解决问题,房顶修好了,外墙也翻新了。

  王如玉(普陀区汪家井小区19号居民):我们小区不大,才500户人家,可去年综合整治前因为没人管,最多时一个月被偷掉近30辆自行车。如今放心了,小区老公房综合整治,安了监控,设了门卫,建立了业委会,聘来了物业保安,今年没再听说丢车偷物。

  吴恒龙(普陀区汪家井小区7号居民):治安好了,小区也变靓了。整修前小区没绿化没管理,垃圾成堆老鼠成群,家住六楼也被老鼠顺水管爬上来祸害。那年“五一”儿子结婚,我爱人乐滋滋老早买好花生桂圆红枣,大包小包堆窗边。等用时打开一看,被老鼠啃得一塌糊涂,婚礼结束还心里一个大疙瘩。今年“五一”,小区整修后绿树成荫、道路整洁、老鼠绝迹。

  严毓丽(杨浦区控江西三村135号居民):我现在是梦里也要笑出来,我那25平方米的小间,房价一下翻了5倍。2000年买这房,虽然只花了6万6,可房子破旧又煤卫合用,小区环境也不上台面,朋友都说我有病。谁知去年小区老公房整治,墙面刷新了,煤卫独用了,小区美观了,房价也就此飙升了,可把朋友们羡慕坏了。

  对话 “2000万”该怎样解读?

  权威解读“上海旧房屋整治三年行动”,市房地局房屋修缮处负责人顾振远答记者问。

  问:究竟哪类老公房属于“2000万”?

  答:简单说,1985年以来基本没大修过的,房龄较长、居住矛盾突出的,以及无人管理的老公房。

  问:综合整治费用哪来?

  答:政府出大头。计划3年筹资投入15亿元人民币,基本是市财政补贴三分之一,区里财政补贴三分之一,剩下三分之一左右从小区房屋维修基金划拨。没有维修基金找房屋原产权单位,单位已不存在再考虑财政补贴。

  问:“三年行动”实施第二年了,有什么难点吗?

  答:有些小区存在违法建筑,综合整治遇到阻力,另外关于出资,有居民认定要政府百分之百包揽。在此呼吁充分理解,让好事办好。

  问:市民如果想咨询有什么途径?

  答:拨打房地热线58880310,或登录“上海房地资源”政务网站()。
本报记者郭泉真 陈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