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欲用矫正笔迹解决学生心理问题》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4 东南快报

  50校代表观摩练字

  本报讯 (记者 杨少霞见习记者佘倩如)昨日,同安区各中学以及厦门市部分中小学共50多所学校的代表老师,在汀溪中学观摩了该校“笔迹心理与优良个性”的训练成果。

  汀溪中学陈清波校长向大家介绍:学校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15分钟时间用来给学生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字,由这节课程任课老师负责监督。还实行了一些激励措施,如每门学科考试成绩中都有3~5分的书写分,字写得好的,作品会在班、校展示;在学生中推广时,不提心理辅导,老师从笔迹中发现个性需要矫正者,要私下跟学校心理辅导老师沟通,不能直接对学生讲。要求老师练字,在老师中也采取适当的激励机制。

  “笔迹心理与优良个性”课题研究人金一贵在课题研讨会上,向同安区未参加笔迹矫正试点的学校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了该课题。记者体验心理暗示法受观摩者推崇

  在汀溪中学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随观摩老师先来到书写训练成果展厅。该展厅是位于学校教学楼三层的一间普通教室。

  走进去一看,墙上、桌上、展览板上都是字。墙上和展览板上大多是挑选出来的优秀学生、老师作品,桌子上则有学生作业,还有学生不同时期写的字帖。环顾一圈,发现展览资料分别标注着对比区、过程区、作业区、资料区、试卷区。

  旁边一位老师说,人家工作确实做得细,你看资料收集得多齐。

  墙上展览的学生书法都有装裱过,署名为陈慧楠的一幅字吸引了老师们的关注,教育学院的老师觉得这幅字的作者应该是有书法底子的,字写得很大气。

  “你们看他们的试卷”,一位老师招呼。凑过去一看,让她惊讶的是卷子开篇印的一段话:“小禾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熏打开这份试卷,伴随阵阵沁人心脾的墨香,你会看见一道道早已熟悉的题目,希望你‘静’心尽力作答,老师相信你,明天会更好。”这位老师说,这话语太有人情味了。考试时看到这段话,心里肯定不太紧张了。旁边一老师接茬说,这种心理暗示法,国外常做。观摩的老师们大多掏出纸笔记录了卷子上发现的这段话。

  下午2时30分,是该校初一和初二年级的学生写字课时间(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15分钟)。记者和部分前来观摩的教师随意走进初一年级的一间教室,整个教室只听到写字的沙沙声,学生们人手一本写字本,神情专注地临摹在老师指导下选择的字帖。观摩的老师感叹,这里班上居然找不出一个握笔姿势不正确的,而自己班上则是很难找到几个姿势正确的。

  经过康乐中学校长身边时,看到她正在本子上写“提笔就是练字时”几个字,顺她视线一看,教室黑板右上方赫然贴着这七个字。15分钟到了,学生们把字帖收进桌子里。拿出美术课本。刚才监督学生练字的老师开始在黑板上写下今天的上课内容。读者关注练字是必要的?还是加负?

  昨日,本报《厦门欲用矫正笔迹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报道,引起了市民,尤其是家长和一线教师们的广泛关注。很多市民拨打了本报热线0592—5897888参与了这个话题的讨论,记者也深入学校和家庭进行了相关采访。练字有必要

  张女士电话中说,女儿现在上小学五年级,打字速度很快,英语讲得也不错。但是字写得很难看,连握笔姿势都不太对。跟她讲要下工夫把字写好,她却不当回事,反驳说“现在是电脑时代,字写得再好也用不到的”。张女士说自己小时候老师很重视写字,那时候写一手好字同学羡慕,老师表扬,现在女儿的观念跟自己差太多了。报纸讲的练字能矫正心理问题,虽然自己不太懂会不会真正有效,但练字确实得好好重视了。张女士希望学校和老师多教育孩子们,让他们知道写好字的重要性。最好能开课程。

  一位中学老师反映,他以前也会有意识让学生练字,不过都是练同一种字帖,看了我们的报纸发现原来得练习适合自己的字体才比较有益,自己也觉得很有道理。但是自己不懂心理学,也怕给学生开错药,要是有专家辅导就好了。

  来电的不少读者都认同这一观点,练字是好事,让学生进行书法训练是有必要的。推广是给孩子加负

  一吴姓读者拨打热线说,很多方法如果持之以恒去做,应该都会有一定作用,弹钢琴能陶冶身心、读好书能开阔眼界、打篮球能得到舒展。但是如果都推广,一一去实施,孩子怎么受得了?还是让孩子自然发展更健康。学校应投入足够师资

  某学校的林老师告诉记者,所在学校也是该课题的试点学校,自己作为语文老师也参与了该课题在学生中的推行。但是由于学校方面没有作为一个制度来推行,所以只有年段里感兴趣的几个语文老师在做这些工作。但语文老师都是有教学任务的,做这件事花精力不说,还有些吃力不讨好的感觉。林老师认为,得学校真正重视了,用开课的方式来做,并且投入足够师资才能真正做好。

  湖里某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自己是比较愿意来推行这项课题。但若要做好,首先得做好老师的工作。一个是老师的培训,书法和心理方面的,一个是观念上得认识到书写的重要性。然后就是如何有效推行,让学生对这个课题有兴趣,不流于形式。应该警惕电脑了

  针对昨天本报调查中读者疑惑矫正字迹会不会把孩子培养成千篇一律的个性,今天有读者拨打热线表示,这是过虑了,他反问“这么说来,同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几拨学生难道会同一种水平?”这位读者还认为,大家倒是真应该警惕电脑了,很多人离开电脑都不会写字,很可怕。

  作者:杨少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