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警惕另一种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来自湖南贫困山区的8岁女孩欧二妹在北京科技图书馆帮助下,实现了自己北京寻梦之旅的最大愿望,即在自己的家乡修建一座学校图书馆,让小伙伴们可以读到自己喜爱的课外图书。本来,这个小姑娘的最大愿望是想要一件新衣服,可当她看到北京小朋友手中的《故事大王》时,便改变了想法,因为“我从来没有摸过这样漂亮的图书,更没有读到过里面的故事。”这是5月16日刊载于《北京晨报》的一篇报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前不久,首都媒体还刊发了一组图文报道,说北京近郊的一个农民,经常到城区的废品收购站去购买城市人淘换的旧书,并以这样的个人方式在自己的居住地建立起了一个乡村图书馆。

  是不是可以这样来看,前一个欧二妹遭遇的是精神与物质的双重贫困,但8岁女孩充满着求知的欲望,精神食粮要远胜于物质诱惑,她为更多的小朋友选择了更多更好的读书之乐。后一则报道就不太一样了,因为这个农民所在的居住地并不贫困,也不缺钱,好多人都住上了自建的小楼,可他们没有去读书来增长知识的意识,所以说他们只能算是物质满足、精神匮乏的单一贫困。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乡村的未来与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密切相关。然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遭遇这双重贫困或单一贫困的农民不在少数,形势不容乐观。据相关资料显示,仅在2001年,有697个县级图书馆没购进过一本新书,占总馆数25%,2002年全国县级图书馆人均藏书量仅为0.1册,而且多是六七十年代的旧书,远远不能适应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另外,近五年来,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品种一直在17万到19万种左右,其中为“三农”服务的图书年均不到4000种。另外,农村发行网点近年来也在逐步萎缩,自改革开放初期至今,城市的图书发行网点增加了3倍多,从3万多增加到10几万。而20多年来,农村图书网点却锐减40%多。

  对正在步入小康的中国社会来说,许多县级地方政府都过上了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好日子,如挤出一点来用于图书事业,真如九牛一毛,小事一桩。少搞些重复建设,少开几次盛会,少吃请几次,就能省下买书的钱。可是现实却是,无论穷也好、富也罢,文化图书事业往往最容易成为被人遗忘的角落,很多县级图书馆的建制经费只够勉强养活几个人,无钱买书,自然也就无书可读,图书馆更是形同虚设了。可以说,对这些不重视文化图书事业的领导人来说,他们在这方面的自觉意识,还赶不上那8岁的湖南小妹呢。

  现在,很多人喜欢以基尼系数逐年拉大的现实,来谈论反映城乡之间收入总体性的差距。其实,这样的担忧也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上,而精神上的匮乏与贫困是更令人担忧的。不然的话,即便有更多的农民兄弟脱了贫、进了小康、住上了高楼,而还不得不到废品收购站去淘拣旧书来阅读的话,那依然还有摆脱不了的另一种精神贫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