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93米高“腐败楼”被爆破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温州5月18日电(张和平、吴智勇)18日清晨6点整,温州市区响起5声震耳的闷响,“全国爆破拆除第一高楼”———温州中银大厦在2.5秒钟里灰飞烟灭。爆破工程总指挥陆光中宣布:“中银大厦”向南定向爆破成功!

  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温州中国银行大厦(中银大厦)是一个典型的“豆腐渣”工程。它坐落于温州市区学院路和车站大道交接处。大厦22层,楼高93.05米、建筑面积1.5万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方米,系框架剪力墙钢筋混凝土结构。该楼投资6000多万元,由广东省茂名市建筑工程总公司第七分公司负责承建,1995年6月开工建设。两年后结顶时发现质量问题。因其建成后长达6年无法投入使用而成为全市瞩目的“烂尾楼”。后经多次国家级工程质量检测鉴定该工程主体质量不合格。经有关部门联合查办,这一工程爆出中国银行温州分行领导班子有关人员的经济犯罪大案,其“腐败黑洞”导致大厦建设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由此,它被人们称之为“腐败楼”。经有关部门查实,“腐败楼”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涉案人员43名。目前,19名相关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刑及处分。广大干部群众希望司法部门对此案继续深挖穷追。

  2001年5月,有关国家级工程质量专家组对中银大厦进行鉴定,作出爆破拆除的“终审”。2003年9月,温州市政府决定定向爆破拆除,由此敲响了这幢“腐败楼”的丧钟!

  这项“全国爆破拆除第一高楼”工程由中标的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爆破拆除。浙江省公安厅和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组织的全国爆破专家组经审定,批准了江苏省公安厅爆破专家组专家崔允武教授主持制订的爆破方案。

  爆破后,崔允武教授向记者介绍,这次爆破获得成功,主要是用时间差、高度差的爆破方案,准确“遥控中银大厦向南安全倒塌。时间差是:在点火时间顺序上,在3300多孔炸眼中(每个炸眼装炸药30至150克),让南面的“药包区”先爆,北面的“药包区”后响,前后时间仅相差百分之几秒。这点瞬间的差异,就能产生先炸先倒,后炸后倒的奇妙效果。南面先炸塌,整个大楼便自然向南倾倒。高度差是:在爆破切点上,确定三个大切口。第一个切口:定在大厦的底层,即先炸底部1至4层的楼体,并且炸点由南向北,从第4层向第1层倾斜,形成一个30度的爆破切线。这样,可以确保向南倒。同时,可以减少楼房塌散的强度(垂直缩拢),使本来93米多高的大厦一下子“矮”掉三四十米,以有效减少南面空地的压力。在楼房向南运动(倒塌)的过程中,接炸第二个切口中部第9至10层和第三个切口中上部第15至16层。这样由南向北、自下而上延时起爆,两股力量“互相帮助”,用300公斤炸药就有效促成整幢大厦向南倒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