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追踪:杭州执法人员屡遭暴力侵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直线上升

  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杭州市民王德民在一处书报摊内涉嫌偷窃,遭到附近的一位看车人警告。恼羞成怒之下,王德民便当街追打看车人,并将赶来制止的交警打伤。

  近段时期以来,杭州公安、城管、运管等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越来越多地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到反管理和暴力抗法等妨害公务的违法犯罪现象。

  据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伟介绍,2003年,全市发生针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的暴力抗法案件122起,公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受到各类不法侵害达2568人次,造成266人受伤。其中,一线执勤交警受侵害最为严重,总数达1525人次。

  今年以来,暴力抗法情况更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至4月便发生164起。与此同时,抗法或反管理案件的危害程度日趋严重,从无理取闹、侮辱谩骂执法人员发展到聚众持械殴打和驾车冲撞。何以猖獗

  暴力抗法和反管理等妨害公务行为,不仅严重威胁到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严重影响政府执法机关的执法权威,是对国家法律的公然藐视和挑战,更是对社会秩序的公然破坏。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暴力抗法和反管理的违法行为直线上升,与利益因素和法律因素密切相关。

  从利益因素看,暴力抗法大多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冲突。其中,被管理者是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当事人,管理者则是代表国家履行职责的国家公务执法人员。正是为了逃避处罚,被管理者才采取反管理或暴力抗法的手段。

  从法律因素看,国家公务人员执法存在立法缺位,法律对执法者的规定比较笼统和原则,缺乏足够的可操作性,导致执法人员处理个案时陷入无所适从之中。同时,由于大力提倡执法必须文明规范,因而一些被管理者认为,执法者就应该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并对执法者肆意动手动脚。呼唤制止

  有识之士指出,依法打击暴力抗法和反管理等违法犯罪行为,已经成为保护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和执法积极性的迫切需要。

  杭州市公安局新近决定,加大对暴力抗法和反管理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刹住这股歪风。在受不法侵害较为严重的交警部门,有关部门建立了专门机构,负责查处妨害交通民警依法执行公务的治安案件。一旦发生侵害民警合法权益案件,市局职能部门将迅速介入,及时提供相应的政策和法律支持。

  与此同时,杭州市明确提出,对造成正在依法执行公务的民警等国家公务执法人员轻微伤以上后果、严重妨害公务活动依法进行以及以暴力或其他方法相威胁等严重妨害公务的行为,将依法追究抗法者的刑事责任。

  杭州市公安局还决定,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和教育培训,提高民警处置能力,引导民警正确处理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的关系,正确区分文明执法、维护执法形象与严格履行职责的关系,不断提高民警的执法质量,努力减少反管理事件的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