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出台“5+1”文件 干部人事改革正整体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3: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最近集中推出了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五个法规性文件,最新一期的《瞭望》杂志刊登文章认为,“5+1”文件的出台是一个信号,是中国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由局部改革、单项突破转向综合配套、整体推进的阶段。

  这五个法规性文件分别是:《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党政机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地方党委全委会对下一级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表决办法》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这五个文件,连同稍早时候由中央纪委、中组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被形象地称为“5+1”文件。

  “5+1”中五个法规性文件的重点,是中央冀望以此来解决干部能上能下和能进能出、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干部监督等问题。而贯穿其中的基本精神,就是要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纪律,把人选准用好,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从组织上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实质内容之一,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推进的诸多改革的重点之一。在十六大前,此项改革已在一些单项上取得较大进展,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废除了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十三大以后建立了公务员制度,实行了干部分类管理;十四大以后此项改革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全面展开,并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多项议程上取得进展。

  但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形势,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此项改革本身也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随着改革的深入,难度越来越大,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考核、监督、报酬、职务与职级、奖惩等问题相互缠绕,光靠在某个方面采取措施已难见效。这就要求改革必须从更宏观的层面加以设计,从整体上加以推进。今年以来中央连续推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5+1”文件,所涵盖的内容,就涉及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干部能上能下、监督管理、奖惩激励和下海经商、在企业兼职等诸多方面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其“整体”性跃然纸上。

  十五大以后,中央曾于2000年6月颁布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这是此项改革进入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的标志。而此后于2002年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今年推出这些文件,则可视为整体推进的具体进展。这些文件的和盘托出,也从一个方面体现了经过多年的历练,中国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性、民主化和制度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去年底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了2004年要重点推出的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六项改革措施,这五个法规性文件即为其中的五项。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另一项措施,即党政机关干部职务与职级相结合的规定,据悉尚在研讨之中。(黄海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