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艺术完美结合 沪科技周昨上演最具观赏性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41 新华网
  昨天,上海科技活动周“最具观赏性”的活动———“2004上海科学与艺术展”在东方明珠和上海国际新闻中心同时开展。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是什么样的?踩着红地毯,记者与数百名市民和来沪旅游者成为第一批涌入展馆的探寻者,红地毯的那头,是科学与艺术的殿堂。

  科学与艺术的“两面派”

  提到达·芬奇的名字,人们想到的是那幅传世之作中蒙娜丽莎的微笑。在展馆一楼的“达·芬奇展区”仔细观赏,才发现达·芬奇其实是个科学与艺术的“两面派”。他在科学上的成就也颇为惊人;更奇的是,他把许多科学思想融入了他的画作中,达成科学与艺术最完美的结合。我们穿越500年的时光隧道,走进达·芬奇的科学世界。
展馆入口处,一张临摹的蒙娜丽莎画像迎接着参观者,展馆内的主角不是蒙娜丽莎,而是达·芬奇设计的各种机械模型和科学性极强的设计图稿。人们对达·芬奇的科学天份应该有所认识,他著名的《人体比例图》,用在解剖学教科书中也毫不过分。他还留下了无数关于桥梁的设计,包括为伊斯兰堡黄金角设计的240米长的大拱桥。他的设计在500年后经由现代科学方法分析,竟然都是准确可行的。

  和记者一样,众多参观者摆弄着达·芬奇设计的挖掘机、飞翔器的模型,端详着一张张艺术气息浓郁的设计草图,无不啧啧称奇,为他们发现了一个新的达·芬奇而欣喜不已。

  “吹皱一池春水”

  走上2楼,忽闻鼓声阵阵。循声而去,只见一位老妈妈在一套架子鼓前手舞足蹈,“制造”出不那么“专业”的鼓声,老妈妈的女儿端着相机忙不迭地拍照留影。走近一看,奇了———老妈妈面前的一排鼓表面居然都没有皮。敲击虚空,却有鼓声阵阵。旁边的工作人员解释:“每个无皮鼓中装有一组光电开关,当用手或者鼓槌做出敲鼓的动作时,会挡住光线的发射或接受,接受端收不到光信号,光电开关就会驱动相应的录有鼓声的语音模块工作,发出鼓声……”原来如此。观众纷纷走上台去依法表演一番。

  无皮鼓还不算最奇的,多媒体艺术展区,你能自己试试“吹皱一池春水”的奇妙感觉。面前是一台电脑,电脑前的幕布上是一幅投影仪打出的中国水墨山水。对着电脑旁的麦克风吹口气,水墨山水中的水居然同时泛起阵阵涟漪。这是怎么回事?制作者解惑:吹气,其实就是带动空气的脉冲,这个脉冲通过麦克风的感应转化成电流脉冲,再通过专门的软件,就化为画面上水晕了。旁边的小厅里,以计算机图形技术制作的皮影戏《梁祝》正在热映,现代科学,为传统艺术注入新的生机。(记者褚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