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证狗”考验管理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43 沈阳今报

  杨耕身据5月18日《潇湘晨报》报道,5月1日,家住长沙市书院路的盛先生的孩子小况在长沙县外婆家做客时被狗咬伤。5月15日,小况开始出现狂犬病发作症状,因医治无效,于16日晚死亡。

  哭作一团的亲人,撕心裂肺的痛。假如我们将目光看得更远些,我们还将看到这样一串数字:仅今年1-4月份,因被狗咬伤到湖南省疾控中心接种疫苗和接受治疗的达到1600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人。7年间,该省死于狂犬病的达1000多人,发病率以年均60%的速度增长。那么,这个数字在全国是多少?

  当人的生命以这种方式引起人们的关注之时,那一条条从暗处蹿出的狗显得多么阴险或可恶。所谓“暗处”,无疑正是人疏于防范的地方。像国内其他省市一样,长沙市对犬类动物实行持证管理制度,并强制免疫,定期年审。但是,一切并没有像我们设想的那么美妙:据了解,长沙市内目前大约有1.5万条狗,其中注射了疫苗且办理了登记注册手续的只有4500条左右,这也就意味着省城内还有1万条“无证狗”。

  躲在暗处的1万条“无证狗”,究竟对人意味着什么?有多少人有勇气去设想?

  但我要说的是:这一切并不是狗的错。就像在SARS肆虐时期,理智的人拒绝将仇恨加诸于疑似病源的动物身上一样。它们是无辜的———假如它们的主人都愿意为他们的每一只爱犬掏500元钱去免疫、办证,假如他们都能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换言之,假如有关部门对于犬只管理的公共政策能够迅速推行,假如每一只流浪狗都能走出“暗处”,有一个可去并能让人实现管理的地方。

  1万余条“无证狗”逡巡于我们的四围,这样不设防的境地是多么可怕。终于,养犬者这种公共意识的缺失,管理者这种执行制度的乏力,导致了公共政策的选择走上了偏颇。就在月初,相关管理部门表明了他们对待“无证狗”的态度:杀之。在电视里,我看见铁棍向狗子们的头上砸去。就是这样,我们以如此干脆而决绝的方式,将过错往狗身上一推了之。狗们一言不发,沉闷地倒地。

  虽是一条条狗命,却也值得尊重。人与狗并非存在着天生不可调和的矛盾,一项好的公共政策,应能调和这种人狗矛盾。兽道与人道,应能并行不悖。

  我们需要反思:在公共政策的制定方面,我们是否做到了最好?兽道与人道是否得到了兼顾?就拿收费来说,我们也许可以问问:为爱犬免疫办证的费用,为什么必须是500元而不是50元或更少?如果我们承认每一个社会人都是经济人,如果我们承认公共政策应当让大多数人能够承受,那么,收费就应当是受到关注的一点。然后,也许我们才能谈论养犬者的公民意识,以及管理制度的效果。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不再出现下一个小况。但是,以怎样的方式来实现,却饱含着管理的智慧。其中的关键在于,公共政策是否能够通过“人性的考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