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沿海民企遭遇“民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45 汉网

  据新华社福州5月18日电(记者项开来)今年入春以来,与其他地区大量农民工因找不到工作而滞留城市街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福建沿海的福州、泉州、莆田等地,众多中小民营企业却为招不到工人而一筹莫展。在石狮、晋江等民营经济重镇,路边劳动力市场的招工摊子、满街的招工广告成了当地最引人注目的景观,“民工荒”已成为当地民企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5月中旬,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一季度福建省劳动力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福州、泉州、莆田等市劳动力市场均呈现求大于供的状况,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因招不到工人而停产或开工不足,而这些城市无一例外属于福建省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其中,仅泉州一地最严重时缺工就在20万以上。晋江市位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第五位,区内民营经济发展十分活跃,大大小小的企业有1万余家,形成了制鞋、陶瓷、食品、玩具几大支柱产业,每年吸纳70万左右的外来农民工。但福建省企业调查队一项调查显示,2004年春节后晋江市大部分企业工人尤其是技术工人严重短缺,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工业企业开工率只有80%-85%,其中陶瓷行业的开工率不足50%。

  有着“中国休闲服装城”称号的石狮市,人口只有30万,但外来工就有20多万。石狮市有企业5000多家,外来农民工构成了当地企业最重要的用工来源,严重的缺工问题对当地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在石狮市香江路临时招工点,小璐璐制衣有限公司的小李告诉记者,春节后很多工人没有再回来,明显感觉到今年来石狮的农民工少了。公司派她在这里设摊招工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但还是没有招满。严重的缺工问题使企业间争夺工人的竞争加剧,不少企业的招工人员明确表示,每帮助挖一名工人,支付100元的酬金。

  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中心分析认为,福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出现“民工荒”原因有二:一是当地制鞋、服装、机械加工等企业的业务定单增加,企业用工需求出现增长;二是这些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管理落后,加班时间太长,劳动保护条件差,克扣、拖欠工人工资现象依然存在,造成求职者不愿问津,在岗员工稳定率低。(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