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3000多个开发区被砍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4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北京电】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正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小城市修建的马路超过百米宽;人口不足5万的城镇,修建的广场却可以站6万人;越来越多过大、过豪华的行政中心、商务中心、会展中心在一些城市拔地而起。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诸如此类的城市盲目建设正在中国约1/5的城市里泛滥,许多地方政府并没有将资金用在急需解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而是耗费大量财力和物力大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有的还以开发园区名义大量圈占土地,造成耕地面积减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个小城市的广场竟可以站6万人

  据仇保兴介绍,在城镇化快速发展和经济体制转轨的形势下,一些地方修建了大量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据初步统计,全国660个城市和2万多个镇中有五分之一存在“形象工程”,有的地区非常严重。他说,有一个小城市仅有5万人口,但修建的广场却可以站6万人。现在中国城市化发展面临着“形象工程”过滥,以及必要的基础设施短缺的矛盾,一些地区不把老百姓的钱用在“刀刃”上,而是建设过大、过分豪华的行政中心、中央商务区、会展中心、宽马路、非常大的绿地等“形象工程”。

  仇保兴说,这些“形象工程”浪费了巨大的资金,这些资金又是来自于人民群众、来自于社会的。另一方面,许多城市的排水设施、污水处理等一些基础建设严重不足。现在50%的北方城市没有排水设施,污水处理率只有40%,也就是说有60%的污水随便流淌。

  “三年一大变”不代表城市规划好

  城市建设和规划过程中间,我们要建立正确的评价体系。仇保兴说,我们已经建立了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和良好人居环境这样一系列的阶梯式指标。城市规划建设得好有什么标准?书记、市长当得好有什么标准?不是凭少数人说面貌变化很大,或者说“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如果光是从这种求变的心理出发,就导致了形象工程过多过滥。我们要把正确的城市评价体系建立起来,把各级领导的注意力引导到可持续发展、科学的发展上来。从地面引导到地下,从形象工程引导到必要的基础设施,这样对我们国家的城市发展有很大的引导作用。

  仇保兴说,城市出现大量“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没有充分认识到城乡规划的重要性。因此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的调控,通过合理安排城市空间的资源,包括土地资源、公共空间以及财政资金的使用,确保城市科学合理地发展。各地在制定规划时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中明确规定的城市建设的各类标准,如城市绿地面积、马路宽度和广场建设等指标。对这些标准进行严格控制,是限制当前形象工程过多过滥的有效办法。中国还将对各地城乡规划建立强有力的监督和处罚制度。凡是违反规划和标准的城市应马上纠正,拒不纠正者将受到行政处罚。

  3000多个开发区被取消

  仇保兴说,经过半年的清理整顿,在全国6000多个开发区中,已有3000多个被取消,复耕农田约300平方公里。对于剩下来的3000多个开发区,有关部委正在组织逐个检查,估计整个检查工作要持续到今年年底,对检查出来违反城市规划和土地法的人与事要进行处理。

  将用2年建成房地产预警体系

  仇保兴昨日还透露,我国房地产预警系统开始建设半年来,已有6个试点城市建立了该系统。仇保兴说,建设部正在积极推进全国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系统的建立。目前我国正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以及部分华北省市开展房地产预警体系试点,随着各地房地产预警体系的逐步启动,全国的房地产预警网络有望在两年内建成,争取用较短时间走完国外几十年的路程。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