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问中小企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06 每日新报

  资金影响多大市场机会在哪新股素质如何高广华

  沸沸扬扬传了数月之久的中小企业板市场昨日终于尘埃落定。很显然,作为“有望建成中国纳斯达克市场雏形”的中小企业板诞生,对目前资本市场格局的影响无疑是积极而又深远的,其中也必定酝酿着巨大的投资机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主板资金分流有限

  在目前沪市大盘6周暴跌两百多点,沪深两市正面临资金面“抽血”压力的时刻,中小企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资金分流的压力被人多加关注。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对两市的资金分流压力并不会太大。深交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筹备中的中小企业板主要服务于发展初期规模较小的企业,创板初期,其特点是流通规模偏小而成长风险较大,这对目前两市股票流通性高,而操作风格力求稳健的机构投资者吸引力显然相对有限。

  资料显示,在深市已经拟定的约 64家上市公司中,除北辰实业等20家公司的发行新股数量超过5000万股以外,其他都是属于小盘股,盘子最小的仅有 1500万股。一位投行人士透露,在这64家已过会公司中,满足5000万股以下,以及新材料、科技、生物类的公司有可能率先在深交所挂牌。其中除北辰实业融资额超过30亿元以外,其他公司的融资额较小,市场扩容压力不大。

  而主板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其大多股票具有较好流通容量和稳定的业绩增长速度,对资金量大的机构投资者有着持续的吸引力。

  天津中融分析师兰海指出,近期沪深两地蓝筹股纷纷因行业发展周期到顶等原因纷纷下跌,而部分电子元器件概念股纷纷走强,从中可看出不排除中小企业板上市后,“价值型”

  投资理念进一步加深。

  市场涌动新概念

  渤海证券投资部经理王晓路认为,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对主板市场正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融资渠道的畅通必然带来场外资金入市情绪的又一次高涨。结合目前市场热点来看,则主要集中在对小盘成长股和科技股的关注上。不排除该板块真正面市将给主板市场掀起新的投资与炒作浪潮。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目前主板市场的次新股、有较好成长预期的中小盘科技股、沪深两地本地股等。

  而对中小企业板本身而言,其投资机会将主要存在于深圳本地板块、行业景气度高的板块和高科技板块,而高科技板块又分为:电信板块、计算机软硬件板块、网络板块和生物工程板块。

  而银河证券研究员李志刚则提醒到,政策利好推出到其真正发挥效应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支持。因此,其对二级市场效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来。因此,在操作上看,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等大批增量资金入市之后在进场方为比较稳健的策略。

  待发新股不乏“精品”

  据悉,深交所首批发行公司将从目前已经过会的 64家新股中选取。其中共有44家发行规模在5000万股及其以下的公司,其中不乏业绩优良的“精品”。

  这64家拟上市公司中,大部分都是属于小盘股,非常适合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这些公司中不乏业绩优良的公司,如中捷缝纫机2002年销售收入4.28亿元,利税6000多万元,近三年中捷公司人均销售收入、利税以及产品科技含量和品质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而风帆股份去年实现净利润在4000万元左右。

  其中盘子最小的是浙江鑫富,仅仅发行1500万股,目前该公司正在实施“泛硫乙胺”产品的开发,业务范围包括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生物制药,员工700余人,总资产达3亿多元,属于成长性的公司。

  新报记者高广华

  “中小企业板”全程回放

  2000年起,深交所暂停新股上市申请筹备创业板。

  2000年 2月 21日,深交所高新技术企业板小组成立。

  2000年 10月 26日,深交所举办第一期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培训班。

  2004年 2月 10日至 12日,尚福林提出 2004年在深交所设立中小盘股板块。

  2004年 2月 14日,深圳重发新股进入最后的技术准备阶段。

  2004年 5月 17日,“中小企业板”获准设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