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像焦裕禄那样艰苦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19日电(记者王阿敏)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里,收藏着一套焦裕禄生前用过的被褥,被子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在纪念焦裕禄逝世40周年的日子里,川流不息的参观者纷纷驻足凝视,感慨万端。那既是参观者对焦裕禄高尚人格的敬仰,更是人民群众对今天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崇高精神的热切呼唤。

  在温饱问题已经解决,打补丁的被褥已经很难见到的今天,当然不能要求领导干部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像焦裕禄那样用打满补丁的被褥或衣物,也不是要在已经拥有了现代化工作手段的今天弃车辆不用而徒步考察,更不能要求大家都像焦裕禄那样身患重病依然坚守岗位以至病逝。但是,焦裕禄同志不惧困难、不讲条件,艰苦奋斗、知难而上的精神,依旧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可贵品质。

  与40年前相比,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巨大改善,但是,从全局来讲我们并不富裕,还有不少群众存在生产和生活困难。领导干部能不能做到艰苦奋斗、知难而上,事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党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到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最难开展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在这些工作中,如果领导干部自身不能身体力行地艰苦奋斗、知难而上,就不可能有影响力、号召力,就无法凝聚人心、团结群众去战胜困难,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胡锦涛和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就集体前往西柏坡学习考察,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提出的“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扎扎实实地为国家和人民工作。这是党中央领导同志高瞻远瞩的重大举措。

  应当看到,伴随着国家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享乐主义、互相攀比的奢靡之风也在干部队伍中滋长蔓延,片面的发展观、错误的政绩观主导下的各种形式主义也在给我们的事业造成损害,阻滞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在这样的形势下,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知难而上的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宝贵财富。

  判断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合格,最重要的标尺就是看他是否始终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是否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在不少群众还存在生产和生活困难的时候,艰苦奋斗、知难而上必然成为判别领导干部品质的重要标尺。领导干部像焦裕禄那样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知难而上的精神,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不断密切,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牢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能顺利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