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民共享增长实惠-沪实践以人为本行政理念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9日电(记者厉正宏)“高度重视并加快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事业体系建设”。以人为本的行政理念,被写进了上海市委、市政府今年的施政纲要,一系列事关民生、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频频推出。1300万上海市民和数百万工作生活在此的“新上海人”,从分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的实惠中,深切感受着“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增长的目的是让更多人共享成果

  上海长宁区,一度逐年增加的“低保”人数,今年首次从2.5万人下降至2.2万人──区政府动用财力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就业、扶贫帮困措施,受益居民达60多万人次,受益面占全区人口4.8%。

  区长陈超贤深有体会:增长的目的是让更多人共享成果。近十年长宁区经济年均增长15%以上,同期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近20%。区级财政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增加两千万元为人民服务的本钱,这使他们有能力解决本地区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滚动实施了“助贫、助学、助医、再就业”等30个项目。仅用于教育、医疗、群众体育等社会事业和公益性设施的资金就达20多亿元。

  上海经济连续十几年高位增长,为社会事业发展集聚了殷实的基础。政府坚决跳出“为增长而增长”的怪圈,着力让更广泛的人群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

  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项目,在上海市级财政支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03年为进一步健全再就业服务体系、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体系,在年初安排14.4亿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专项资金2亿元;为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增投入10亿余元。这些财政支出项目虽然超出了政府年初的预算,但在人代会审议表决时却得到广泛的认可。

  以往市政府每年确定实施重大工程,往往是经济类项目占首位,今年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列上了头号工程;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社会事业体系和城市创新体系的项目,在全市重大工程计划56个重大工程项目里占到27项。

  市财政局局长刘红薇说,今年上海财力投向的特点是“突出公共性、突出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重点支持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促进就业、发展教育文化事业等项目。今年上海市财政预算支出增幅超过10%的项目中,除农业外,就是教育、医疗卫生、科学。

  群众的需要是协调发展的第一信号

  去年闯进上海市场的“开心人大药房”,以其低于市场价40%以上的价格,对上海同业产生强大冲击而引起争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实地考察后,对为普通群众着想的经营方向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数十家经济药店因此接踵而至。

  在上海市委近两年深入基层的调研课题中,事关“民生”的专题都是优先考虑的重要内容,许多调研成果已经变成决策,明确把群众的需要当作党和政府工作的第一选择。

  今年春节刚过,两年前因老宅动迁离开了土地的征地农民工王金荣获得莘庄镇河道保洁员的就业岗位,他说:“我年过半百了,又没技能,干这份活,生活有了着落。”今年上海要整治130多条河道,仅此项就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这是上海“万人就业工程”之一,这项工程把分散在各个行业或部门的可供就业的社会公益性项目,由政府出资购买,安排年龄偏大、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就业比较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除河道保洁员外,还有环境保护协管、交通协管、卫生消毒保洁、高架道路保养等12大类岗位,预计可新增6万个就业岗位。

  为了让农家子弟享受到优质教育,市政府设置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中小学建设,列入全市重点建设的近200所初中学校里,郊区的占65%以上。浦东新区则实行城区郊区学校一体化管理,在办学经费上享受同等待遇。

  上海市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还包括:建设一批惠及广大群众的功能性、公益性、基础性的社会事业项目;全面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郊区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稳步推进妇女儿童发展实事项目;按市场调节和政府促进的方针,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加快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医保、医疗和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等。

  拆除“二元结构”“城墙” 推出“阳光普照”政策

  来自五湖四海的近400万“新上海人”,把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融入了城市的快速发展。现在上海每5个就业者中就有2个“新上海人”,全市制造业、商业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外来务工者人数分别达到127万、83万和74万人,他们对上海的经济增长贡献率约达10%。

  然而,离别家乡故土的这个群体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大都市里,许多方面仍处于既非农民又非市民的边缘状态,面临着许多生活的艰辛。目前外地来沪就业人口的平均年龄刚过30岁,子女一般都在求学期。对于身处异地客乡的他们而言,城乡差别最主要地就表现在子女就学、求诊治病、遇难求助、遭灾保障这些具体困难上。

  对此,上海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拆除“二元结构”的“城墙”,用统筹协调的视野关注全社会的民生问题。市政府出台了外来务工者子女就学的“两个确保”政策,即确保符合条件的孩子在上海接受义务教育,确保他们得到与上海同龄学生同等的义务教育。为了落实这两个确保,上海将把外来务工者子女的义务教育纳入全市社会事业发展计划和本地义务教育的规划中。民工子女将受到与上海学生的同等待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可享受学杂费分期付款或减免,申请助学金等。现在全市已有12万名外来人口子女在本地公办学校就读。

  在医疗、社会保障等其他方面,上海今年以来还连连推出“阳光普照”的新政策新举措,使外来务工者逐渐获得“市民待遇”,共同沐浴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明媚春光──

  首批千名外来务工者子女接受助学计划,每人每年可得到600元至900元助学金;

  从现在起的二三年内,上海将为1万名“外来媳妇”提供免费就业培训;

  数十万外地保姆将成为“意外伤害保险”的第一批受益者,只要缴纳30元的年保费可获得最高额为10万元的理赔金;

  已覆盖77万外来者的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今年将加速“扩容”至200万;

  外来人口儿童今年起在上海享受免费计划免疫,0至6岁的儿童可以与上海小朋友一样免费接受卡介苗等7种主要儿童传染病预防的疫苗注射;

  在10个郊区区县各设置1所外来人口产妇分娩点,提供质量可靠、费用低廉的服务;

  首批外来务工者加入了上海的工会组织,今明两年上海至少要发展50万名外来务工者成为新会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