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办主任访谈(一):山大省内欲招3926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18 胶东在线

  新增7个本科专业

  允许学生入校后重选专业

  生活日报讯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紧张备战高考的同时,一些家长也开始为孩子选择哪所大学而四处打探消息。从今天开始,将陆续推出“招办主任访谈”,记者将直面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各高校招办负责人,替考生和家长们获取第一手资料。欢迎高考考生和家长们把您想知道的问题、想了解的信息,通过热线电话或者发电子邮件告诉蒋波。

  “蒋波热线”电话:0531-5789071;电子邮件:jiangbo@mail.dzdaily.com.cn

  1901年建校,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两院院士24人(含双聘院士),博士生导师452人,本专科每年招生过万人,作为我省高校中的“老大哥”,山东大学成为记者访谈的第一站。记者(以下简称记)与山东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朱德建(以下简称朱)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记:2004年山东大学招生计划是多少?在山东的计划是多少?

  朱:今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本专科生10460人,其中总校本科7000人,高职360人;威海分校本科3000人,高职100人。总校在山东省本科招生计划为3926人,其中文史类590人,外语类100人,理工类3216人,体育类20人;高职360人全在省内招生。

  记:考生报考山东大学,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朱:根据近几年来我校的录取情况,考生在报考山大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充分了解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特点、兴趣、爱好的专业(类)报考。

  2、准确了解我校当年在本省招生计划数及各院部招生人数、招收考生类别及专业的有关要求。如哪些招文史类,哪些招理工类等。

  3、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填报专业应充分考虑自己的特长、志趣等,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类)。

  记:山大允许学生进校后重选专业吗?

  朱:在录取过程中,我校将严格执行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不允许随意调整考生志愿,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监督机制。但是,学生入校后还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

  自2003年开始,我校允许第一学期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10%的新生在一定范围内申请调整专业。同时,学校每年还选择5个左右教学基础好、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在新生中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供新生重选专业。两项措施的实施可为20%左右的学生提供专业再选择的机会。

  记:今年山大有哪些新增专业?热门专业(类)有哪些?

  朱:今年我校新增加的本科专业有七个,分别是金融工程、车辆工程、电力工程与管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物流管理、国际商务、文化产业管理。至此,我校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本科专业达到103个。

  今年山大大部分专业将按照大类招生,热门类(专业)包括经济学类、法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电气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类、临床医学(含六、七年制)。

  记:如何报考国防生呢?

  答:今年我校继续招收国防定向生。国防定向生在校期间,享受每生每年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毕业后办理入伍手续成为现役军官。2004年,我校招收国防定向生计划为100人,招生范围为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招生对象为年龄在20周岁以下的男生。

  报考国防定向生须参加军区组织的政审、体检,合格者方可报考。填报该志愿考生若未被录取为国防生,仍可排队参加我校其他专业的录取。 (记者 蒋波)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