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月三”歌圩别走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22 光明网

  李韵

  三月三歌圩是壮族极具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今年4月21日,正是农历3月初3,笔者有幸参加了广西武鸣县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歌圩。

  “三月三,云彩追着歌声走”,是歌圩精彩的写照。像笔者这样远道慕名而来的赶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者,听山歌、看对歌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项目。灵水池畔,榕树荫中,身着壮族服装的歌手放声高歌,让大家领略了对歌的魅力。歌手都是来自各村寨的农民,别瞧他们其貌不扬,但那悠扬嘹亮的歌声,丝毫不比专业歌手逊色。尤其他们灵活多变而极富文采的现场编词,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机智,恐怕会使不少专业词作者汗颜。美中不足的是,歌手几乎清一色是中老年。问及原因,一位中年歌手说:“大部分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谁还学这?”

  除了对歌,笔者一行最期待的项目就是“壮乡酒火狂欢夜”,它完整展示了壮族传统的18岁男子成人仪式。在月上枝头的时候,广场上燃起了熊熊篝火,81位18岁的后生,唱起《布洛陀酒歌》,跳起粗犷的公牛舞,走过独木桥,登上高高的刀山,连续跃过18个火堆……最后,和着后生们的呐喊,18面大鼓同时擂响,那声音震天撼地,也打动着每一个在场者的心。

  然而此后的表演却让人大跌眼镜,笔者只能用“匪夷所思”来概括:专程从外地请来外国留学生,唱了几支跑调的流行歌曲;还有一支极没水平的重金属摇滚乐队,不知所云地吼叫了两支所谓歌曲。抑或编导们认为这样编排是为了体现民族文化与世界接轨?

  笔者不由悲思:呜乎哀哉,难道显示着壮族人民智慧的对歌,就这样让它被逐渐遗忘?本次武鸣“三月三”歌圩,还有相当大一部分内容是经贸。“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本无可非议,但如果像山歌这样极具特色的壮族传统文化得不到很好地传承、发展,那么今后武鸣政府又拿什么来“搭台”呢?爱之愈切,辞之愈厉,希望武鸣人能理解笔者的心情。(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