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说噪音惊鹿我说没有超标 鹿死谁手难为判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23 新华网

  近日,山东省利津县人民法院遇到一起难断的牲畜死亡纠纷案。一方提出梅花鹿死亡是受施工单位噪音惊吓所致,要求赔偿损失;一方声称施工噪音没有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不予承担赔偿责任。当事人双方各执一词,而鹿死真因又实在难以鉴定,法院曾先后三次开庭审理,或因证据不够充分,或因事实真假难辩,三次庭审均无结果。到底鹿死谁手?

  2001年10月,利津县陈庄镇孙某与他人共同投资50万元成立了一鹿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从事梅花鹿饲养及鹿茸酒、鹿血酒生产。但是,好景不长,2002年12月份,附近一大型工程开工建设,施工队不分白天黑夜施工,汽车的鸣笛声、车厢后板开合卸土声发出巨响,噪音污染严重,再加上车辆行驶时掀起的尘土,顺风刮至鹿场,致使鹿业公司所养的梅花鹿不堪惊吓和暴呛,自2002年12月份至2003年3月初陆续死亡8只梅花鹿,其中3头公鹿,5头母鹿,另有两只梅花鹿受噪音惊吓越出鹿场围墙狂奔而去,下落不明。饲养者一怒之下,将施工单位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其经济损失78000元。

  在庭审中,原告提交了鹿死亡的检验报告单,证明鹿是无菌死亡,认为鹿死是因施工噪音所致。被告施工单位同时也提交了环境检测报告,证明施工所产生的噪声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昼间标准值75分贝。双方对鹿的死亡原因及具体的损失数额各执一词,僵持不下。

  鹿到底是否被惊吓而死?目前尚没有一家权威部门得出明确鉴定,而施工带来的噪音又的确给鹿业公司造成影响,法院只能根据事实和证据判定。因此案事实比较复杂,经过三次开庭仍无法查清事实,双方的矛盾依然很尖锐。法院只好通过多种途径作双方的调解工作,尽量平息矛盾。最终,经协商,施工单位同意承担部分损失,支付给原告27000元作为赔偿,原告撤回了起诉。

  梅花鹿,胆小,怕见人,怕噪音,属静养动物,特别容易受到惊吓,即使经过驯化,仍具有一定的野性,一般在见生人、不熟悉的动物或景物,或者听到突如其来的声音,会立即警觉起来,其正在进行的休息、反刍、采食、饮水、交配、产仔等活动会立即停止,甚而抬头竖耳、引颈注目,有时会撞击而死,更甚者会造成惊群,在头鹿的影响下集体自杀。(记者桂园通讯员张吉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