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内部生变 台湾岛怪事连连5·20,泛蓝坚持抗议(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39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赵声

  随着“5·20”日益临近,泛蓝阵营正为到底采取什么行动抵制陈水扁就职而伤脑筋。近日,民进党当局又百般刁难,在租借“国父纪念馆”举办集会问题上制造麻烦,泛蓝阵营心头的怒火再次被点燃。5月13日,国亲高层放出重话,指责民进党一再打压在野势力,“难道要逼我们重返凯达格兰大道吗?”15日,国民党主席连战表示,19日和20日这两天国民党一定会采取行动,不会让民众失望。

  抗议形式一再改变

  最初,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有意效仿印度“圣雄”甘地举行“和平抗争”,在5月20日当天号召民众戴上口罩,绕“总统府”散步,让陈水扁在“外有强民”的声浪中就职。

  但不少国民党人觉得这么做毫无意义,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抓好验票。连战于是在10日宣布把“5·20”当天的活动改为以“台湾,我们继续前进”为主题的定点集会,地点将在“国父纪念馆”、台北市体育场和大安森林公园中选择一个。不料,13日,“国父纪念馆”馆长张瑞滨以“不借给政治性活动、须在一个月前提出申请”为由,拒绝了国亲的要求。

  这引起国亲两党强烈反感。也难怪,以前国民党很多活动都是在“国父纪念馆”举办的,“不借给政治性活动”的理由实在牵强。经过磋商,泛蓝阵营决定把集会地点暂时改在台北市松山烟厂。据了解,松山烟厂旁边有十几个球场,面积相当大,容纳几万人不成问题。另外,它和“国父纪念馆”离得很近,只隔着一条忠孝东路。15日,国亲两党又表示,计划在5月19日晚举办“万人沉默跨夜静坐活动”,提出“没有真相,没有总统”的政治诉求。

  据泛蓝内部人士透露,筹备跨夜抗争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司法验票验出民进党当局选务工作存在重大失误,使泛蓝支持者深受鼓舞。正是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下,16日,“国父纪念馆”突然表示愿意租借给国亲两党办活动。

  “中国国民党”党名将去掉“中国”两字

  泛蓝确定抗议方式之所以一波三折,关键在于国民党内部出现了混乱局面,一些中生代势力趁机向连战发难。据台湾《时报周刊》报道,前不久国民党中兴精英班成员在一家茶馆举行了秘密会议,带头的是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的儿子吴志扬。他说:“我们要承认败选,彻底清理门户。如果说2000年总统大选,国民党把失败归咎于李登辉,并逼他交出权力,算是党内第一次政变的话,那么2004年再度败选,国民党要想翻身就必须搞第二次政变。”此前连战坚持一切行动都要等验票结束后再说,这群中生代的做法无疑是在向他“逼宫”。

  在所谓本土派的鼓动下,14日,国民党召开会议,就去掉“中国国民党”党名中的“中国”两字达成共识。“立委”徐中雄说:“国民党有的民进党没有,像族群包容、政策能力;民进党有的国民党也有,像爱台湾,只是没有每天大声讲出来。改名就是希望能以‘图腾效应’彰显国民党的具体主张。”

  王金平能否参加就职典礼是关键

  泛蓝内部的矛盾使陈水扁赢得不少时间,就职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5月11日,“总统府”公布了就职当天的晚会安排。据了解,陈水扁的就职主题是所谓的“民主嘉年华,和平大团结,台湾向前走,世界都在看”。为落实这一意图,20日晚上7点,台北县板新车站特定专用区将举办庆祝晚会和焰火表演。其中有一项“记忆时光廊”活动,民进党当局准备安排象征台湾历史的裕隆青鸟、牛车和金龟车登场。所有这一切,都是陈水扁为了制造所谓族群融合的假象而刻意安排的。11日,他又以胜利者的姿态,派人给连宋送去请柬,邀请他们参加就职典礼。对此,国亲两党发言人表示,由于感受不到任何诚意,两位党主席和党籍“立委”不会去见证陈水扁的“自行加冕”。14日,台北市长马英九也明确表示不会去给陈水扁捧场。

  连战和宋楚瑜的表态固然重要,但王金平能否前去对陈水扁来说意义更加重大。王金平是“立法院长”,又身兼国民党副主席。按台湾法律规定,“总统”就职时,应从“立法院长”手中接过“国玺”和印信。对此,王金平于12日表示:“如果大家公认2号(指连宋)的得票数高于1号(指陈水扁和吕秀莲),那就另当别论。但到现在为止,还看不出这样的结果,当然一切都应该遵照法律精神来处理。”分析指出,他有可能会出席陈水扁的就职仪式,但不会参加其他活动。

  最近,台湾不断出一些“怪事”。先是曾为陈水扁治疗枪伤的台南奇美医院被人放了5条毒蛇,其中一条还爬到大厅,吓坏了当时就医的民众;紧接着一天深夜,台北县连宋竞选总部遭到扫射,留下20多个弹孔。15日清晨,陈水扁办公室周边的“博爱特区”又连续发生两起纵火事件。媒体担心,由于陈水扁就职缺乏正当性,台湾社会的动荡还会持续下去。图片:

  验票工作仍在继续,泛蓝阵营能否翻盘,台湾社会正拭目以待。
《环球时报》〔20040517 第11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