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AP项目昨正式启动 中美合作筛寻广东艾滋感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41 新华网

  新增30间吸毒者监测哨点,设立3个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全面开展艾滋病免费检测,目标是尽可能多地让艾滋病高危人群自愿咨询和接受检测,获取艾滋病疫情的准确数据。昨天,广东省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GAP项目正式启动,5年后,广东要建立健全规范的艾滋病监测体系。

  只有1/6感染者病人被发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截至今年3月底,广东省HIV/AIDS(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病人)约有5000余人,但专家估计的数字达到3万以上。这意味着约5/6左右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发现。

  而GAP项目就是要完善艾滋病哨点监测系统,扩大监测的覆盖面,推广自愿咨询与检测,并建立检测后的治疗、关怀等服务体系,以清楚地了解艾滋病疫情的流行情况,并在此基础上防止二代传播(即从源头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这一项目初定给中国1500万美元支持,其中广东有100多万美元,分5年实施。

  入戒毒所免费测HIV抗体

  根据GAP项目要求,全省21个市每个市都要设立一个以上的吸毒人员监测哨点,广东省将在目前17间吸毒者监测哨点的基础上,新增30间戒毒所设立监测哨点,使全省的吸毒者监测哨点达到47间。

  47间监测哨点所在戒毒所对全年入所的所有吸毒人群进行HIV抗体初筛,并对阳性者进行复检,达到疫情病例报告要求的,全部要进行病例报告。对入所普查中发现的每个HIV感染者都要告知结果,防止二代传播。

  将设3艾滋综合防治示范区

  据悉,除了对特殊人群进行监测外,广东还将设立综合监测试点。在广东省即将设立的3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斗门、阳东、台山)内,将开展综合监测。

  在斗门将建设起HIV监测的初筛实验室。此外,三个示范区内的所有戒毒所、收容所、劳教所的入所人员将全部进行HIV抗体检测(按每区每年2000人计)。示范区还将对区内的社区吸毒者、女性性工作者进行行为监测,了解其高危行为危险因素和行为变化因素。

  调查吸毒者和女性性服务者

  整个监测系统还将包括其它非CDC系统等如血站、医院、妇幼、兵役体检系统。从各系统收集相应的HIV抗体检测数据和资料,从中获得各人群的抗体检测情况,充实完善全省监测系统。此外,广东还将用一年时间进行HIV感染率调查。这次调查将全省各地市分为东西南北中五片,每片抽出一个地市作为调查地点,每个市调查吸毒者和女性性服务者各200名。以获得广东吸毒人群、女性性服务人群基数和HIV流行率。(肖萍)(来源: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