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校长的“烦心事”:一到招生时就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19日电(记者高文静、任会斌)就在呼和浩特市有些学校的校长殚精竭虑,被生源不足所困的同时,一些重点小学的校长压力却非常大。呼和浩特市苏虎街实验小学的副校长王秀君告诉记者:“一到招生的时候,我就恐惧。”

  苏虎街实验小学是呼和浩特市教学质量较高的名校之一,现在有30个班、2230多人,属于严重“超载运行”。据记者了解,这所小学因社会声誉和口碑非常好,生源挡也挡不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每年的招生时节,王秀君副校长就开始坐卧不安。一拨一拨的学生家长潮水般涌向她的办公室,使她感到莫大的压力。她手机关了,躲在家里不出门,但是神通广大的家长总能在一定的场合逮着她,使她措手不及。

  2003年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为了遏制“条子生”,下发文件规定:学生入学报名的时候,所出示的户口本户主必须为父母;必须要出示房本。但这一双管齐下的举措并没有使这种现象有多大改变。

  “虽然我们学校在入学要求上一再苛刻,但是学生家长知难而进的心似乎都激发了起来。他们很多人认真研究学校规则的漏洞后,还是让自己的孩子挤了进来!”王秀君如是说。

  入户调查是学校最后的“杀手锏”,每年招生前,校长至老师挨家挨户地去每个即将跨进苏虎街大门的孩子家进行户口核实。

  调查结果让他们有时候啼笑皆非:假户口、挂亲戚家户口、外挂户口、真买房、假买房、空户、重户应有尽有。有的房子早在几年前就拆了,现在变成了街道,但是很多户口本上居然挂的就是已经不存在的地址;买了房子压根就不住,空着,就是为了让孩子划入片内生的行列;户主与孩子一点关系都没有,但在孩子家长的钱物利益的轰炸下,户主和孩子就成了亲戚甚至子女关系;很多家庭拿不出房本,声言房本因为办事已经抵押,一两年之内是取不出来的……

  “家长为了孩子,真可以说是不择手段!”王秀君感叹道。

  除了片内生,进苏虎街实验小学的不少学生都是“条子生”,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有学校不敢小觑的力量。条子生与学校的“资源交换、各取所需”已经成为潜规则。

  “作为校长,谁都在管我们!上级领导要求安排一个学生,我们能一口回绝吗?”王秀君反问记者。她告诉记者,有些家长第一天报名碰壁后,居然第二天能换一个户口本来报名。“一点破绽都看不出来,你能不给他报名吗?”她苦笑着说。

  据记者了解,苏虎街实验小学周围的党政军机关非常多,各路身份显赫的大人物也非常集中。“我们依赖人家的地方非常多,说不定哪一天就能用得着,我们谁也不想得罪也不敢得罪!”王秀君对记者说。

  尽可能的增加平行班是苏虎街实验小学现在唯一能做的。王秀君对记者说,“超载”让课改的很多教育理念根本无法灌输到课堂上去。课改要求教育要面向全体,通过体验去理解知识、感悟知识。但“超载”班教学注定只能是“少数人的游戏”,协作、互助这些名词只是作为概念停留在很多学生的头脑中。老师天天在为课堂纪律操心,教学任务不扎实现象很普遍。

  “我们也想小班化教学,也想减轻老师的压力,也想让学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但这也许只能是奢望。”王秀君对记者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