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人们为何相信“不适宜居住城市”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1:20 新京报

  作者:艾君

  “联合国公布的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约20个城市中,16个在中国”。消息“石破天惊”,见诸媒体当天,网上反应强烈,网友纷纷表达对中国城市现状的忧虑,希望能够进一步公布那16个城市的名字,更有网民对自己所在的城市是不是位列其中进行猜测。也有不少媒体发表评论,表达和网民相似观点。令人遗憾的是,在所有的声音中,鲜见质疑之声。昨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联合国有关人士通过本报否定这一传闻后,许多网民才“恍然大悟”。

  英国EIU组织公布过“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城市”的报告,在对全球130个城市的评估中,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城市平均困难指数最高,欧盟地区环境最为出色,北美地区仍然为适宜居住的地方。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并非“不适宜人类居住城市”的“重灾区”。其实,冷静下来想想,全球有数千座城市,要论“最不造宜居住”,怎么排中国也不可能占到80%。那么人们何以对此新闻深信不疑呢?大约有两个原因:

  一是我们缺乏怀疑精神,尤其是对来自“权威”的声音。这则消息出自为中国环保事业奋斗了多年的权威人士之口,又经过权威传媒的发布,自然而然地让人们放松了“警惕”。但是权威也有疏漏之处。在这里,我们宁愿相信这是口误或者记忆差错。但是,对谬误信息不加甄别,最终以讹传讹,这一点值得媒体和公众认真记取。

  二是人们之所以对此信息深信不疑,还可能因为我们的城市的确存在着诸多不能令人满意之处。从生态环境而言,不少城市大气和水污染相当严重,绿化率不高,数百个城市“垃圾围城”;从城市管理而言,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面临交通拥堵问题,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落后(比如公厕、公交车等数量少而服务差)。更重要的,除了对环保和城市管理方面外,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也引起人们的不满,比如城市拆迁中的不合理现象,医疗费用的居高不下,城市管理的透明化不足,流动人口在教育、就业、户籍等方面受到的歧视等等。

  一个城市是不是适宜居住,不仅仅表现在环保方面,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也占有相当比重,在EIU组织的对各国城市的评估中,其内容就包括房屋、教育、娱乐、医疗、气候及受恐怖主义威胁等内容。眼下,“以人为本”理念的确立,环保之外的内容也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对这条“负面消息”的认同,也是一件“好”事,从中可以看出: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的环境质量,也越来越想对自己的城市建设发表意见和建议。显然,如何利用好这种宝贵的民意,让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的建设,已经成为城市管理者要考虑的大事。

  其实,一个城市是否适宜居住,外界的臧否与评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城市在每个市民的心里,有着一种什么样的切身感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