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5-20就职”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全力以赴筹备5.2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3:23 中国网

  离5月20日只剩下10天,急着“就职”的陈水扁最近动作频频,又是花大价钱邀请所谓“邦交国”元首及反华分子助阵,又是千方百计安抚岛内民心。但这一切并没有减缓岛内民众对陈水扁的信任危机,“山姆大叔”更是一再发出警告,担心“台独”将美国卷入台海战火。

  大把砸钱四处拉看客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陈水扁担心“就职仪式”过于冷清,因而首先想到了台湾的26个“邦交国”以及一些亲台反华分子。为了壮门面,陈水扁可说是挖空心思。陈水扁下令“外交部”,指示“驻外馆处”加紧联系,争取“邦交国”元首、特使团或其他名目的代表团赴台。所开出的条件当然相当优厚,除了好吃好喝好玩、住五星级宾馆总统套房之外,台“国防部”还特意为这些“元首”每人安排一名“荣誉侍卫长”,“外交部”还要给这些元首“一笔为数可观的活动费”。台当局26个“邦交国”中,届时有15国元首、6个特使团赴台。此外,北美地区有15个代表团、中南美地区有18个代表团因“盛情难却”,答应赴台。

  如果说这些“邦交国”好打发的话,动员美国、日本组团赴台,台当局当然没少花心思。陈水扁最为在意的是“山姆大叔”能否派一个“高级别的代表团”赴台替他撑门面。为此,“驻美代表”程建人没少费口舌,发动所有力量,游说美国白宫高层、国会议员、退休政界要人、智库学者,包括夏馨在内的历届“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都在受邀之列。前些天代表陈水扁赴美的“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更是哀求“山姆大叔”能派遣一个“层级相当高的代表团”。5月7日,台当局又抛出了一个大饼,提出200亿美元的军购预算,从明年起大量购买美国武器。据台当局透露,美国正在组建5月20日赴台参加陈水扁“就职仪式”的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三位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白乐崎、罗大为和卜睿哲,此外还有前美国国防部官员、现任职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的布鲁克斯、史汀生中心中国计划主任容安澜、政论家崔普烈等人。岛内舆论分析,由于“山姆大叔”最近对陈水扁猛念紧箍咒,美国代表团的层级再高也高不到那儿去。

  日本方面,亲台右翼分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将赴台参加“5.20就职仪式”。东南亚、欧洲等多位亲台国会议员将赴台参加陈水扁的“就职仪式”。

  挖空心思安定岛内民心

  选后,岛内政治抗争不断,局势持续混乱,陈水扁“当选正当性与合法性”备受质疑。与此同时,岛内民众担心“台独”路线导致两岸战火。为推动族群和解,瓦解泛蓝军抗争的攻势和正当性,淡化两岸紧张气氛,骗取各方支持,陈水扁大打“安定牌”。

  招术之一是收买党内大老。5月6日下午2时左右,陈水扁“秘密”拜访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两人密谈近2小时。两人理念不合,岛内人人皆知,两人密谈内容自然备受关注。根据岛内电子媒体报道,陈有意邀请施明德出任“族群平等委员会”召集人,或是担任海基会秘书长,也可能聘请施明德出任“有给职资政”。由于消息曝光,施明德傍晚随即发表简短声明,要求各界“勿作不必要的揣测”,明显是不给陈水扁面子。

  招术之二是故伎重施,再次放出和平烟雾弹。台当局放风说要将“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9人小组”提升为“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拟定两岸和平发展纲领。陈水扁亲自担任主委,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中研院院长”李远哲任副主委。另一方面,新任“外交部长”陈唐山等人出面替陈水扁辩解,说什么“制宪在于重建宪政秩序,不会改变两岸现状”、“陈水扁绝对不会把台湾带入战争边缘”云云。此外,陈水扁当局还策略性、有限度地放宽两岸经贸往来、大陆民众赴台观光的限制。

  招术之三是加紧进行人事调整。既笼络民进党内各派系,同时向要求改革的民众一个交代,这是陈水扁“安定内部、巩固权位”的又一举措。按规划,“行政院”将于5月12日进行“内阁总辞”,5月20日中午主持联合交接仪式,预计有20个“部会”的27位政务首长更替。其中,任用吕秀莲极为信赖的“总统府副秘书长”吴钊燮,取代李登辉人马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安抚吕秀莲和“台独基本教义派”。任命高雄市长谢长廷的大弟子卓荣泰为“总统府副秘书长”,旨在拉拢谢长廷。安排亲信人马、重用青壮代“立委”,包括罗文嘉和陈其迈等人接任要职,任用受到好评的屏东县长苏嘉全为“内政部长”,旨在“展现锐意改革、世代交替、年轻活力”。

  招术之四是假惺惺对国亲联盟装出缓和姿态。陈水扁下令“就职仪式”要全力突出“国旗”,“旗海飘扬”,以“中华民国是台湾”来整合蓝绿歧见。民进党透露,陈水扁“就职演讲”还将诠释“新文化论述”,“肯定外省族群文化”。所有这些动作,都是向泛蓝支持者抛媚眼,淡化他们的不满,骗取他们的信任。陈水扁还通过幕僚放话,邀约“大选”时支持连战、宋楚瑜的一些知名人士参加“就职仪式”,甚至表示“政局安定后会亲访连宋”。

  安全措施空前严格

  “大选”后,不少人对陈水扁当政“忍不下这口气”。5月2日,“能量水”公司负责人赖注醒因对“大选”不满,扬言筹组“革命党”、成立暗杀部队,终身以行刺陈水扁为目标(5月2日台“调查局”将其逮捕)。此后又传言有人计划以遥控飞机“破坏”陈水扁的“就职仪式”。

  对于种种传言,陈水扁仿佛惊弓之鸟,“就职仪式”将实行前所未有的超高规格防护措施。据台媒体报道,陈水扁将穿着防弹衣,出席“总统府”前广场大会,发表“就职演说”的讲台及陈水扁行进的通道,均将由防弹玻璃帷幕所围绕。

  负责陈水扁及来宾安全的“国安部门”更是如临大敌。新上任的“国安局长”薛石民下令,所有执行联警勤务的军宪警情特全体总动员,将“刺客”目标锁定在具有爆破、特战及飞行专长的退役军人。“国安单位”已完成严密防卫规划,以两道防护网,作到滴水不漏,确保陈水扁人身安全。“国安局”规定,当天会在管制区内设置12个入口检查哨,安置金属探测器;受邀20万与会人士必须凭证入场,证件限本人配带,不得转让他人;禁止携带大型手提包、照相机及违禁品;“国安特警”会在重要据点加强巡逻,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来回巡视。“内政部警政署”拟订12种可能状况预作因应,其中包括反炸弹攻击和反遥控飞机攻击的处置方案。

  5月3日,一名不满“大选”结果的谢姓人士打电话给6个“邦交国驻台大使馆”,要求他们不得出席陈水扁“就职仪式”,否则他们的人身安全不保。5月4日,台当局逮捕了谢姓嫌犯。同时,台“行政院长”游锡堃要求“内政”、“外交”、“法务”等部门,全力维护“驻台馆处”人员及参加“就职”活动贵宾的安全,同时要针对各种可能突发状况,研究解决方案。

  岛内外嘘声一片

  尽管陈水扁声称“就职演说”会让台湾人满意,美国肯定,国际激赏,最重要的是让大陆找不到借口,尽管陈水扁动作频频,但这一切并没有在岛内外得到多少掌声。

  《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岛内大报指出,陈水扁声称推动两岸和平,实际是口惠而实不至,“制宪公投”等于是改变两岸现状的政治挑战,台湾必须有与美国、大陆摊牌的准备。

  泛蓝军当然要坚持抗争。5月5日,国民党主席连战批评陈水扁不敢面对选举真相,但他“不可能永远都躲在防弹玻璃后面”。事实上,即使是曾担任陈水扁当局首位“行政院长”的唐飞,也在美国公开批评陈水扁“选前一再挑战美国及大陆的底线,选后处理群众抗争运动失当,将台湾带入危险边缘”。

  而美国更担心陈水扁“台独”路线将美国拖入两岸战火。据《香港商报》5月7报道,“大选”结束后,由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成员组成的美国智库访问团赴台,进行为期三周的实地观察,返美后提出观选报告,认为陈水扁提出的“新宪”内涵不明,最可能引发台海危机。报告警告说,“悬而未决的台湾选举将导致台湾海峡战端,美国也可能被卷入”。无独有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高官5月6日在华盛顿参加有关台湾问题的研讨会时明确表示,美国希望陈水扁在5月20日发表演讲时有“不改变两岸现状”的表述,美国认为台湾不应该排除未来两岸统一的可能性。多位与会人士认为,这是美国长期以来极少对两岸统一前景做出的表述,是“美国对台政策中的新元素”。

  5月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与正在美国访问的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会谈后举行记者会时均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因为“那样将与美国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不符”,因此美国“期待看到陈水扁在他的就职演讲中会说此什么”。分析认为,美国正在静观台湾方面的行动,可能在陈水扁5月20日是演讲成为既成事实后“再做出相应的报复”。

  相关专题:陈水扁“5-20就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