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击毙劫持人质歹徒 群众为民警和好市民请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9:50 新华网

  昨天17时20分许,宣武区马连道东街1号楼前,一名十八九岁的男子持刀劫持一个13岁的小女孩,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出击,当时正在路边聊天的赵先生不顾性命地扑了上去,抱住了行凶男子,结果被行凶男子连扎2刀,歹徒在逃跑中又将一名女职工右肩胛骨扎伤。17时40分许,行凶男子逃至一居民楼下自行车棚内,将一名看车女劫为人质。19时12分,在听到看车的女孩发出一声惨叫后,民警迅速冲进看车棚,将行凶男子当场击毙,救出人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水果摊女摊主江雨:他在我这里吃了半个西瓜,拿走了西瓜刀

  在1号楼前摆水果摊的女摊主江雨回忆说,当天下午5点钟左右,一个上身穿短袖衬衣,短头发,大约十八九岁的男青年走到了她的摊前,要了半个西瓜,并蹲到了江雨的水果摊后面啃了起来。几分钟后,两名女中学生来到了水果摊北面的冷饮摊前选购雪糕。江雨看到那名买瓜的男青年抬起了头,嘴里还在吞咽着西瓜。就在她一错眼珠的工夫,男青年突然抢过了她放在案板上的西瓜刀,推开了江雨,蹿到了冷饮摊旁,用胳膊夹住了站在南边的那个女中学生,并将西瓜刀架到了那个女孩子的脖子上,江雨吓得大叫了起来,她的老公急忙报警。

  受伤女学生同伴:我的同学被抓后一直在尖叫

  晚上7点30分左右,记者见到华夏女中初一学生王杏(化名)的时候,13岁的小姑娘眼睛里闪烁着恐惧的神色,一直在打哆嗦。王杏告诉记者,这条小马路是她和好朋友王风(化名)每天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当王风被劫持后,站在旁边的王杏亲眼看到好朋友脸色陡然惨白,并凄厉地尖叫着。歹徒用刀划伤了她脖子的右侧,血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歹徒拖着王风往小区外走去。周围人意识到是当街发生抢劫后,立即有人跟着追了下去,另外的人则到小区北面的派出所报警。

  40多岁的赵保全:扑上去抱住了歹徒

  见到孩子被绑,正在小马路边聊天的赵保全先生赤手空拳地追了过去。红了眼的歹徒回刀先刺伤了赵先生的后腰,然后又划伤了赵先生的右大臂,鲜血突地迸射了出来。正在一边的赵先生的邻居李先生则立即抄起身边的自行车向歹徒砸了过去。歹徒趁着赵先生受伤后手上一软的工夫,挣脱了出去,拉着惊恐的王风继续往小区外跑。

  在广外医院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后腰被刀刺入将近10厘米,差点伤到内脏,右臂被刀划伤,医生给缝了20多针。

  死里逃生的李女士:我刚喊警察,歹徒就提刀冲我过来

  拎着20多根羊肉串、出来迎接女儿放学回来的李女士刚好看见了这一幕。身为公交车司机的李女士立即拼命高喊:“劫人啊,放开孩子!”李女士的喊声惊动了警察,也惊动了歹徒。歹徒突然甩开王风,奔着李女士扑了过来,挥刀冲着李女士的脖子砍了过来。好在李女士比较机敏,一低头闪了过去,并立即跑开了。这时,民警已经冲了过来,歹徒一看不好,放过李女士就往小区里面跑。这时刚下班回家的张先生正好走到小区门口,他看到奔跑中的歹徒突然从后面挥刀将走在路旁、抱着孩子的一名30多岁的女士砍伤,那名女士紧紧楼着孩子,恐惧地大喊:“救救我!救救我!”这时所有民警和很多路边的群众都围了上去,眼看无路可逃,歹徒蹿进了马连道小区1号楼后面的自行车棚里,将正在值班室里看车的17岁的小钟抓在手里,用刀勒着她的脖子,并与警方对峙。民警不断喊话,要歹徒放下刀子,不许伤害人质,同时要求现场附近的居民全部关上窗户,避免出现意外,并将一层的居民撤离现场。警察拦了一辆吉普车将受伤的3人送到了医院。

  19时12分,歹徒被击毙

  19时10分左右,现场的群众听到小钟发出了一声惨叫。楼上的居民看到歹徒在小钟耳朵边划了一刀,血把小钟的半边脸都糊住了。警察立即踢开了值班室的门,冲了进去。

  几秒钟后,警戒线外的记者听到“砰!”一声枪响,声音略显沉闷但异常清晰。两三秒钟后,一名警察怀抱一白衣白裤的女孩,迅速从院中冲出,将其送上120急救车内,后面跟着一个穿着绿色迷彩服、手提一支看似AK4小型冲锋枪的民警,警戒线外的群众发出一阵欣慰的惊叹:“警察真是好样的!”

  记者看到,小钟的脖子上全是血,但还处在清醒状态。20分钟后,警察从车棚内抬出歹徒,歹徒身上裹着一个毯子,警察将他从后备箱的位置塞了进去。几个民警挤在一旁,按住歹徒脖子的位置。还穿着睡衣的李女士站在记者身边恨恨地说:“就该把他的手剁了,怎么能劫持孩子!”

  最新消息

  歹徒曾报自家电话号码

  在警察与歹徒对峙的92分钟里,歹徒曾断断续续地透露自己是河南人,自称姓王,并说出了一个电话号码,昨天深夜,警方依据此号码找到了行凶男子的家人。其家人非常震惊,他们告诉警方,王某性格比较孤僻,于16日走失。截止到今天上午本报截稿时,王某的家人正在赶往北京途中。4名伤者都没有生命危险记者从广外医院和宣武医院了解到,被扎伤的谭女士右侧肩胛骨骨折,医院对其进行了手术,她于昨晚回家休养。昨晚9时,小钟被从抢救室里推了出来,沾着血迹的双手都在输液,整个颈部都包着纱布,13岁的女孩王风颈部受伤,耳部软骨受损。医生说,这4名伤者都没有任何生命危险。寻访见义勇为的赵保全

  今天上午,记者看到,马连道小区的气氛已经恢复了正常。昨天歹徒挟持人质的存车处外虽然还拦着警戒线,但居民存车、取车已经不受影响。记者来到昨夜因阻挡歹徒而被刺伤的赵保全先生家时,恰好广外派出所副所长李明庆警官和昨天最早开始追赶歹徒的田永强警官正带了水果前来慰问赵先生。对赵先生昨天的勇敢举动,两名警官赞不绝口。

  由于昨天这一刀挨得相当狠,赵先生胸背间缠着厚厚的绷带,行动仍然不便,坐在沙发上几乎无法站立起来。但经过一夜的休息,他的气色还是恢复了不少。对于当时的情况,他还是有些遗憾:“差一点就能拦住歹徒了。”

  赵先生回忆说,当时他正和邻居老李以及社区的保安队长小杜在楼下聊天,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大喊“截住他,截住他。”3个人同时往外迎出去,只见面前一个小伙子正挟持着一个女孩,一步步向小区门前退过来,将要进入小区的时候,歹徒将女孩的脖子割伤,接着转身冲着他们几个人的方向狂奔而来。赵先生立刻迎了过去。“我的手里当时只拿着一个皮包,什么家伙都没有。我迎头把皮包往他脸上砸过去,就要抱住他了,可他的刀特别快,一下子扎到我的肩膀后边。当时只觉得有点凉,还没想到受的伤能有多重。”

  歹徒继续往小区里面跑,受了伤的赵先生与两个同伴仍然紧追不舍。又跑出了十多米,赵先生觉得身上好像正在流血,反手往背上一摸,手指竟然直插入伤口,碰到了肌肉组织。不得已,他只好在两个邻居的陪同下先去医院治疗。一路上,两位邻居一直帮他捏住伤口,尽可能减少流血。

  对于昨天民警和见义勇为群众的行为,群众纷纷表示,应该通过媒体的报道,为这些勇敢的警察和市民请功。居民们讲,平时还看不出身边的民警和邻居们的勇气,真到出了事才发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肯为大家的利益冲锋在前的人。“以前真没见过这阵势,在这种危急关头,警察们临危不乱,救出人质,真是好样的。”无论是前去报警的,还是最早冲出来追赶歹徒的,还是因拦截歹徒而受伤的,都得到了附近众多居民极高的评价。记者周明杰安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