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中国穆斯林称美军虐俘“侮辱整个穆斯林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9日电(记者李晓玲)美军在伊拉克监狱里对战俘所采取的种种虐待侮辱行为曝光后,在中国穆斯林群众聚居的新疆,各族各界人士反映强烈,他们纷纷认为,强迫战俘做出种种不堪的姿态并拍照,这不光是对战俘的虐待行为,对人权最野蛮的践踏,更是对穆斯林的极大侮辱。

  自治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热合甫·阿巴斯非常关注这一事件。他说,“在电视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看到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镜头时,我都惊呆了”。在他看来,虐俘事件是严重践踏人道主义的事件,作为红十字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他非常痛恨美军的这种行为。

  国际红十字联合会去年在了解了美军在伊拉克监狱的行为后,就曾经向美军提出过建议,但没有被美军采纳,虐俘行为反而更变本加厉。

  热合甫·阿巴斯是世居新疆的塔塔尔族。他说,伊斯兰教对性有很多避讳,同性裸体相对、人前裸露性器官等都被认为是严重的离经叛道。伊斯兰教中还有女人不能看男子裸体的规定。但“我在电视里看到美国女兵用手指着裸体的伊拉克战俘下身,这种行为真是恶劣,是严重践踏穆斯林宗教信仰的行为”。

  在乌鲁木齐繁华地段新疆国际大巴扎经营干果生意的维吾尔族青年肉孜·买买提告诉记者:“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在报纸上看到美国人在伊拉克监狱拍的照片时,还以为自己看错了呢。我们和伊拉克人都是穆斯林,有着共同的信仰,美国士兵这样的作法是对穆斯林最大的侮辱,我痛恨他们的行为。”

  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不都热克甫大毛拉阿吉刚刚在乌鲁木齐洋行清真寺为学生们讲完课。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现在的感受就是震惊和愤怒”。

  这位新疆伊斯兰教界知名人士说,伊斯兰教教义中要求优待俘虏,禁止体罚,对人体的五官非常看重,要求不能破坏人的五官,还要求异教徒在穆斯林地区工作生活要尊重当地居民的宗教信仰。

  “看看这些总是在指手划脚地说别国人权的美国人,他们在伊拉克随意抓人,把战俘关在黑房子中不让见阳光,甚至毒打、电击他们,放狗来咬他们,还强奸伊拉克女孩,强迫战俘发生同性性行为,这些行为完全不尊重伊斯兰教规,简直是没有人性,”他说。

  阿不都热克甫大毛拉阿吉同时担任新疆伊斯兰教高等学府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职务。他说,这一段时间,在课堂上,他的学生们对美国士兵的虐俘事件也非常关注。他们纷纷认为,伊斯兰教倡导和平,认为人不论人种、国别,都是平等的。但美国打着反恐、民主、自由的旗号在世界各地到处称王称霸,自己却肆意践踏人权,羞侮世界穆斯林,美国已经成了全世界人民的敌人。据悉,随意虐待战俘是美国情报部门在审讯犯人时惯用的策略,目的就是用来摧毁他们的信仰,使之精神垮掉,从而有利于取得口供。

  总面积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这里生活着一千多万穆斯林群众。他们与共同生活于此的其它宗教信仰的民族和睦相处,包括伊斯兰教在内的世界几大宗教在新疆都拥有为数不少的信徒。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