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上海酝酿提高水价 市民对水价上调态度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23:1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5月19日播出了北京上海酝酿提高水价市民对水价上调态度不一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CCTV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我们每一个城市居民交纳的水费,由供水费和排水费两部分组成。排水费也叫污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处理费,是居民为治理生活污水交纳的费用。

  上海是我国第一个开征居民排水费的城市,上海物价部门今天召开了排水费调整听证会,准备将居民排水费上调40%。

  上海市居民现在的水价中每一吨自包含7角钱的排水费,按照这次听证的调价方案,排水费将提高到一元,比现行价格调高了40%。

  非居民排水费则有两个调整方案,在第一套方案中,非居民也就是企事业单位每立方米排水费为1.2元,第二套方案将非居民分分为三档,机关事业单位的排水费单价为1.1元,一般排水户1.2元,化工、金属冶炼、皮革、造纸在内的重点排水户,排水费单价为1.4元。在两套方案中,代表消费者、经营者不同利益方面的21名代表大多数比较赞同第二套方案。

  上海市政协委员:谁污染,谁付费;多污染,多付费;我认为这个原则是对的。

  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代表:大家认为应该多考虑低保人员。

  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迟建国:靠调价不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关键问题还是强化管理,一方面提高水质,一方面尽可能实行科学管理 降低运行成本,这实际上也是减轻老百姓和社会的负担。

  在1988年到2003年五年间,上海共为污水治理建设投入167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贷款和国债。此次调价后的排水费将专项用于提高污水处理的等级标准和达标改造,以确保到2005年上海的城市污水处理率能提高到70%以上。

  北京:也将上调水价

  在上海准备调整水价的同时,北京也在酝酿提高水价。为加强水资源管理,北京新成立了统一管理水务的水务局,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今天在新机构挂牌仪式上说,北京将在6月3日召开调整水价听证会。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水价,到2005年北京水价要增长到6块钱左右。更主要实行阶梯式水价,确保百姓需求,考虑经济上困难人群,把水价确定在基本适宜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实行多用水多加价。

  焦志忠表示,6块钱是综合水价,普通居民正常使用的自来水将不会大幅提高价格。如果使用超过一定数量,水的价格可能将成倍提高。近五年北京连续出现干旱,目前人均水资源不到3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的1/8。

  以前,水资源管理分属于市政、环保、水利等部门,水源地不管供水,供水的不管排水,排水的不管治污,加剧了城市用水紧张和生态系统恶化。

  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成立水务局把城乡水务统筹协调统一管理,更针对北京水资源短缺,现在这种体制解决了一些不完善的地方。

  北京:污水处理费用依赖财政

  与上海一样,北京这次提高水价的部分原因也是排水费上涨,北京市民现在为每吨水交的排水费是6毛钱。记者今天在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采访时发现,这个国内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主要烤财政补贴在维持运转。

  记者潘增旗:这里是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目前它也是国内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据工作人员介绍,污水首先要经过总进水泵房,再经过物理、生化两次处理,几个小时以后,才能流到我身后的清水池,目前北京市对每吨污水处理的核定价格是在0.75元,而企业每吨实际的处理费用是在1.2元。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向平:政府要求我们没利润,不交税,以维持设施正常运行作为最基本需求。如果把折旧和利润加进去,大概再提三角,在现阶段能维持企业运营。

  目前,北京共有14个污水处理厂,全市每天污水排放量是230万吨左右,其中居民的生活污水占到70%,这些工厂每天只能处理120万吨左右的污水。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向平:问题是没有能力处理,剩下一半就排到河里了。

  据介绍,污水处理厂建设费用每吨是在2000元左右,一个大型处理厂需要上亿元资金,而国际上每吨自来水价格与污水处理费价格基本持平。企业表示,水价的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市民对水价上调态度不一

  我国人均淡水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我国668座城市中就有400多座缺水,同时,我国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工业废水和十分之九的生活用水未经处理就排入河流,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为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提高水价是一个容易想到的办法,但对于提高水价,市民们有不同的看法。

  北京市民1:从道理上讲是合适的,但作为老百姓有一个承受能力,我认为不要涨太多。

  北京市民2:说句实在的话,给老百姓少提一点,居家过日子,尤其收入低一点的,都不容易。

  洗车行老板:像我们这种洗车的,水一涨价面临的就要失业吧。

  目前北京市现行的自来水收费体系由水资源费、供水成本和污水处理费构成,其中居民用水每吨是2块9毛钱,居民水费中污水处理费是0.6元,工业用水每吨是4块4毛钱,工业和其他行业污水处理费是1块2毛钱。

  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张力军:应该讲(污水处理费)最低标准得达到8毛,(才能)达到保本微利的水平,我们在太湖流域已经执行到1块1,这1块1带来投资多元化,运行股份化,整个市场化机制都可以建立起来。

  张力军告诉记者,发达国家的水价中都包含了污水处理费,而且污水处理费是自来水费用的一倍甚至一倍还要多,但是在我国,过去的水价一直没有污水处理的费用,近几年,一些城市才刚刚开始征收处理费,但是收费标准只占整个水费的2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