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夫妇因说谎痛失监护权 女儿判由养父母抚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7:38 青年参考

  美国建议暂停领养中国孤儿

  (美国法院判决小贺梅归美国贝克夫妇抚养,理由是其亲生父母说谎且经济拮据。而“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古训让中国人难以接受这个事实,认为判决不公。对此,《今日美国》称抚养权之争根源在文化冲突。)

  本报记者 王冲

  亲生女儿贺梅的照片依然挂在贺绍强夫妇家里,但以后他们可能要永远对着照片思念女儿,却不能和她拥抱、嬉闹,也不能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她。

  5月12日,美国田纳西地方法院把这对华人夫妇的孩子判给了美国人贝克,这场被关注已久的官司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再次引发媒体的报道(本报曾于3月24日予以报道),中国驻美国使馆也表示“非常关注”。

  美国媒体大都用“战争”来形容这场针对孩子抚养权展开的争夺。《今日美国》认为,战争的核心在于文化冲突。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播学系主任李琨则认为,这样的判决不是特例,也不是中国人、美国人的问题,而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判决。

  贝克以情动人

  审判持续了7周时间,而这场官司一共持续了4年。

  法官罗伯特·查尔兹认为这个官司是“20年来最难以决断的案件”。法院花费了250个小时听取证人和律师的辩论,查阅了1万页的资料,查看了79件相关证据,审阅了上百个法庭以前的判例。

  按照查尔兹的说法,贺梅的生母罗秦在法庭上的表现和他们以前的所做所为对审判结果产生了影响。

  收养贺梅的贝克先生在法庭上以情动人,他说:“早上,在同一张床上,看着安娜(贺梅的英文名字)醒来,我们感到惬意,感到骄傲,自从她3个星期大我们就这样做,某一天,我们将送她出嫁,看她披上婚纱。”

  这对夫妇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有4个亲生孩子,两个到了上大学的年龄,一个十几岁,最小的4岁。与他们相比,贺氏夫妇的境况差了许多。

  说谎与非理性行为

  查尔兹说,2002年10月,贺绍强曾经就自己的财产问题说谎,曾经因为罗秦的入境申请说谎。而他的妻子罗秦在法庭上表现出“不稳定”状态和非理性行为。

  “贺夫人在法庭上的歇斯底里也被考虑在内,”查尔兹说。

  美国的法院实行陪审员制度,在法官的主持下,控辩双方进行激烈交锋,而决定审判结果的是那些可能没有法律专业知识的陪审员。按照规定,他们都是随机产生的,完全根据法庭上双方提供的证据和言行进行判断。

  说谎,是美国人最不能忍受的缺点之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被“莱温斯基”的案子弄得焦头烂额,这里边纵然有党派之争,他说谎在美国陪审团看来也是不可饶恕的“罪责”之一。另外再加上贺夫人的非理性表现,可能导致了陪审员们在情感方面有所倾向。看起来这里边似乎没有太多的种族因素在内。

  更严重的是,贺绍强还曾经因为“性骚扰”被告上法庭,尽管后来法庭判贺绍强罪名不成立,但这个记录也给陪审员留下了不合格父亲的印象。

  法院更多地考虑贺梅的利益

  根据田纳西地方法院法官的审判书,法院把贺梅判给贝克抚养是基于以下几点:

  第一,贺梅是个小孩子,对贝克夫妇有着很强的心理和感情依恋,一旦分开,贺梅会受到重大伤害。

  第二,贝克夫妇长时间以来给贺梅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充满爱的环境,一旦离开这个环境,贺梅会受到重大伤害。

  第三,和贺绍强夫妇继续父(母)女关系,将会减缓贺梅早日融入一个安全、稳定、持久的家庭的进程,因此,让贺梅离开目前生活环境所带来的危险,远远超出了跨文化带来的风险和失去亲生父母的危险。

  第四,贺绍强夫妇作为父母,有不恰当的行为。他们不适宜为人父母,因为他们丢弃了贺梅。

  另外,法庭认为,贺绍强夫妇随时都可能被遣送回中国,抚养人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影响贺梅的心理、情感,不符合她的利益。陪审团成员还认为,即使贺氏夫妇得以留在美国,其经济状况也不能和贝克相比。法官还提到了中国的计划生育问题,查尔兹表示,如果贺绍强夫妇带着孩子回国,会被罚款,导致经济状况更窘迫。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对中国不了解所致。因为按照规定,在国外出生的孩子可以带回来,不罚款。

  因此,法庭判定,和亲生父母解除关系最符合贺梅的利益。

  中西文化的冲突

  法院的审判还详细指出了贺绍强夫妇的失职之处,用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贺家贫穷、生活状况不稳定,而且屡出事端,连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好,怎样做父母?

  但在中国,有“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的古训,因此许多中国人对法院的判决难以理解,认为判决不公正。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的李琨教授在美国生活多年,她听记者讲述案件的来龙去脉后,对判决一点也不吃惊,她告诉《青年参考》,“这不是特例,很正常。美国人对争夺孩子的判决,出发点就是是否符合孩子的利益。美国人的确会考虑个人的经济状况、犯罪记录、精神表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