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大使澄清端午节申遗之争 称文化传统无国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2: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金夏中在湖南师大回答学生提问时澄清,韩国“申遗”的项目是“江陵端午祭”,并认为文化传统没有国界

  本报讯 昨日下午,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驻留湖南师范大学90分钟,作了主题为“韩中关系”的演讲,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三个梦想有两个关乎中国

  金夏中先生的简历有三处与中国有关:

  1969年2月,毕业于汉城大学中文系;

  1992年1月,出任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

  2001年10月,出任韩国驻中国大使。

  就是这三处简简单单的介绍,萦绕了金夏中一生的三个梦想:成为外交官、参与韩中建交外交谈判、成为驻华大使。

  1965年,金夏中如愿以偿地考入汉城大学中文系,但他的选择受到诸多怀疑。但金夏中笃定地说:“在30年内韩国必能与中国建交,中国文学必有用武之地。”去年,当金夏中回到母校汉城大学时,他已成为母校的骄傲。今天,金夏中的后两个梦想都已顺利实现。

  解读“韩流”和“汉风”

  “大概没有人不知道《我的野蛮女友》,据说中国男孩都喜欢温柔女友,但现在开始喜欢野蛮女友了。”金大使笑着解读“韩流”说,韩国电影、电视剧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主要是韩剧在思维方式、生活习惯、价值观方面得到了中国观众的认同。

  “其实,在韩国也掀起了强劲的‘汉风’”。金夏中告诉学生,上世纪60年代,韩国只有两三个大学有中文系。而现在,韩国有120多个大学开设中文系,每年毕业的学生达3000多人。在去年的汉语考试中,29000名外国人参加了考试,其中17000名是韩国人。

  文化传统没有国界

  令湖南师大学生感到惊奇的是:金大使多次引用毛泽东诗词:演讲伊始,他就引用“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来赞扬湖南人才荟萃。中间,他又引用“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来表达对湖南美好明天的祝福。

  有学生问:怎么看待最近发生的“端午节”申遗之争?

  金夏中大使澄清说:韩国申请注册世界文化遗产的是江陵端午祭。“江陵端午祭”是韩国农耕社会时期祈求丰年,民众共同参与的传统祝祭活动。在进行端午祭时,会举行假面舞剧、投壶、摔跤、荡秋千、长跪比赛、跆拳道比赛、高校足球赛等活动,而这些都是具有韩国地方特色的。

  “文化传统没有国界。”金大使最后表示。(唐薇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端午节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