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章建筑蚕食麓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6: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违章建筑将一棵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紧紧包围。刘军 摄
在桃花村周家老屋寨子岭,违章搭建正在进行。
  山体被挖出一个约120平方米的大凹口,截面露出赤褐色砂石,与山上的一片碧绿形成鲜明对比;3名建筑工人正在这块被“开发”出来的空地上挖地基……这是昨日上午记者在岳麓区岳麓街道办事处桃花村寨子岭见到的令人心痛的一幕。据了解,今年2月至4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内发生多起搭建违章建筑、挖山取土的行为,共搭建违章建筑3460多平方米,挖毁山体面积340多平方米。

  靠山吃山成为堂皇“理由”

  3月5日,桃花村村民谭某便开始在寨子岭山边上挖山准备盖房,3月8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发现这一现象后到现场进行了制止,但谭某利用夜间“作业”,挖出了一块“地盘”,然后悄悄开始建房。谭某表示,他曾几次打报告要求有关部门批给自己建房用地,但未获批准。后来,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他开始擅自挖山盖房。谭某对记者说:“没有办法,我只能靠山吃山!”

  利益驱动加剧违章搭建

  记者手头有一份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今年2月至4月查处违章情况的登记表。登记情况表明,在3465平方米违章建筑中,有1860平方米建筑属于直接用来作经营门面,还有很大一部分违章建筑是用来出租给周围的学生。

  据管理处负责人称,岳麓山周围高校林立,学生在住宿、饮食等后勤服务方面需求较大,附近民房出租率极高。岳麓山下很多村民和单位就是在利益的驱动下,不惜违章搭建谋取利益。

  保护管理难度不小

  除了利益驱动搭建违章建筑之外,还有一些原因也给景区保护管理带来难度。据了解,景区除爱晚亭、麓山寺周边土地属于国有土地外,其余大多数为周围村场、单位所有,周围许多单位与个人都认为这是“自己”的土地。此外,规划相对滞后、体制不顺等因素,也给景区的保护和管理带来了困难。

  对于岳麓山风景名胜的保护,有关方面一直在呼吁。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建议,尽快完成《岳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与审定,修订完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健全法规来保护名山。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对区内的违章建筑要依法拆除,对挖山行为要坚决制止。

  作者:刘军 曹维嫦

  (来源:长沙晚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