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心狙击旱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36 宁夏日报

  7万多眼水窖80%已干涸,每个供水点都排着买水的长队,1方水运送成本达15到100元不等,人畜饮水岌岌可危;干土层已达20毫米,大部分田块未能播种,80万亩已播农作物嗷嗷待哺……

  旱魔袭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去冬以来,地处干旱带的同心县又一次遭受旱魔袭击,持续200多天没有一场有效降水,气温偏高,风多风大,土壤失墒明显,日趋严酷的旱情对于“靠天吃饭”的旱作区来讲,其打击无疑是致命的:已播种16万亩冬小麦大部分出现红矮病,一部分已不能抽穗;24万亩春小麦大部分气息奄奄,部分已出现死苗现象,秋作物因干土层太厚暂时无法下种。全县74630眼水窖80%已干涸,旱作区严重缺水人口已超过14万,严重缺水羊畜已超过15万只(头)。5月14日一场及时雨过后,次日,由于气温骤然下降,同心部分地势较高的地区发生轻度偏重的霜冻灾害,东部山区的张家塬乡和窑山乡共10300亩油料作物遭受冻害。

  水贵如油

  5月13日,记者乘车深入同心县旱作区各乡镇,所到之外,到处是裸露的黄土地,到处都是弥漫的风沙。没有雨露滋润的冬小麦耷拉着脑袋,刚刚吐苗不久的春小麦,参差不齐的黄绿色麦苗蔫蔫的,失去了应有的活力。放眼公路两旁的土地,大部分光秃秃一片,干得几乎冒烟的黄土地上只有耐旱的苜蓿和柠条点缀着些许绿色。

  持续的干旱,使同心县旱作区人畜饮水发生危机,“水贵如油”开始从谚语走向现实。

  “没有油可以,要是没水就会要人的命。”预旺镇马新庄村农民马全福深有感触。他家有5口窖,由于去年秋冬无透雨无积雪,只出不进使得窖很快就没水了。从去年冬天开始,他就在离家20公里外的预旺拉水,去年10月至今,他家仅水费就花了1000多元。由于路途遥远,1方3.8元的水运至黄羊湾等村就可卖到50元甚至100元。

  在预旺供水点,马高庄乡乔家湾村民马全有沮丧地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他在马高庄乡供水点没有拉上水,就急忙赶到预旺来,排了3个小时的队,谁料水源地罗山机井的水泵坏了,还没轮上他就没水了,只好明天再来。

  在下马关镇供水点,10多辆拉水车排成两队。靠贩水起家的北关村村民杨凤礼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已破旧不堪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他从去年4月14日到今年5月13日的送水成果,总共80多页,大约送了3000多车,仅此一项他就赚了1万多元钱。据他介绍,全镇有10个水贩每天都在给附近的各村送水。

  水、水、水,人畜渴望着水,庄稼渴望着水、林草渴望着水,苍天却吝啬的要命。5月2日和5月14日的两场小雨,对严重“虚脱”的土地和干渴的人畜来讲如杯水车薪。据同心县农业局一位负责人讲,在一个月之内如果没有一场透雨,已播种的农作物将面临绝产,“以秋补夏”的希望也将成为泡影。

  驱逐旱魔

  旱魔可以无情地肆虐大自然,却无法征服旱作区群众抗旱的决心。面对灾情,生活在旱作区的20万群众不等不靠,打响了一场抗旱狙击战。

  记者在各乡镇采访时发现,面对严酷旱情,旱作区干部群众人心稳定。在预旺镇马新庄村,村民马如珍正在种植土豆,拉着犁铧的两头黄牛在飞扬的尘土中缓缓走着,犁铧翻开的干土又压在了原来的干土上,土豆种子一颗颗被丢进了翻开的干土中。记者对他这种“干种”的做法感到困惑。马如珍却说:“先种上,兴许过几天能下场大雨呢。再困难,也不能躺着等政府的救济。”5月13日,预旺镇土坡村村民马进山从预旺供水点用四轮车拉了一桶水,他们全家集合在地里用舀子舀水浇瓜窝子,浇完后就铺上地膜保水,准备次日点种瓜籽。马进山的父亲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少喝点水也要多浇几个瓜窝子,地不等人。”

  在夏粮大幅度减产已成定局的态势下,同心县委、政府及时调整秋播计划,调运各种秋作物种子2万多公斤,准备根据雨情、墒情适时播种或待机抢种“以秋补夏”,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利用自治区55万元的抗旱资金制做的300多个运水工具已发放到最困难的乡镇。县抗旱服务队已深入预旺、马高庄、田老庄、张家垣等乡镇,为机关、学校、敬老院送水400余方。为缓解羊畜饮水,全县162眼土园井和83眼水泉被一一淘挖。

  各乡镇还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鼓励群众到川区和临近省区打工,以增强抗灾自救能力。

  驱逐旱魔,同心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本报记者 张晓芳马钦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