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制造” 呼唤高级技工培养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40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艳、孙占稳、蔡计锁)一方面技工抢手成为“香饽饽”,一方面高级技工培养凸显困境。5·18洽谈会上,省技能人才交流暨职业培训成果展显现出来的情况令人喜忧参半。

  “真没想到,计划用工1.7万人的总签约数在18日当天即被大大突破,首日签约人数近2.6万人。”“开门红”令承办者喜出望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记者在签约单上注意到,技工月工资大都在1500元以下,而工资较高的高级技工却不见踪影。一位来自廊坊的用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现在急需300个机电专业的技工,包括10多位高级技工。在交流、展览大厅里他来回穿梭,已经与10多家技工学校碰头,普通技工大都有了着落,惟独高级技工难寻。来自石家庄、唐山、邯郸以及北京、天津等省内外的用工单位负责人,也向记者反映了对高级技工“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艰难。

  我省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的健康发展最终要依赖技术工人的聪明才智。毫无疑问,我省对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的需求十分急迫。去年,省劳动力市场对全省高级技工需求进行了统计分析,全年需求2.3万多人,到市场求职的才2170人,洽谈成功上岗的只有1750人,只能满足需求的7.5%。业内人士谈及高级工无不感叹:奇缺!

  高级技工为何芳踪难觅?如何培养更多自己的高级技工?

  “投入严重不足,我们的高级技工培养,已经落后于企业现代化发展要求。”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铁栓一针见血。他谈到,几年来,全省由政府部门或企业主管的168所技工学校,65所没有增加投入,有投入的也只能解决人头费问题。由于投入不足,许多技工学校专业设置老化、设备陈旧、师资力量薄弱。他举例说,就拿目前最抢手的焊工、车工的培养来说,全省技工学校的机床不少,但数控加工中心只有可怜的两套,要买这样的设备需要几十万、上百万元。这样,实习手段落后,培养高级焊工、车工便无从谈起。

  在呼唤增加投入的同时,一些技工学校也要及时转变观念,用市场的办法提高技工培养水平。石家庄技师学院的做法给出了很好的答案。王兴昌院长告诉记者,他们与社会力量联合办学,解决了没有数控加工中心的问题,学校培养的23名学生被深圳立信公司招走,从第二、三年开始年薪就达到了10万元,而省内其他同类学校培养的技工在南方企业月收入超不过3000元。联合办学不仅使学校尝到了甜头,更为培养高级技工找到了出路,可谓一举两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