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专题 > 正文

CEPA实施后粤港首个大型经贸交流会在香港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邢健) CEPA促粤港再度掀起新的一轮合作热潮。CEPA实施后粤港经贸合作首个大型交流洽谈盛会“2004年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十九日在香港举行,这一粤港合作盛事令粤港合作再度升温。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广东省和香港已经成最大的贸易夥伴,并可望通过十至二十年努力,把包括粤港澳在内“大珠三角”建设成为世界上最繁荣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亲率庞大的广东经贸代表团参加十九日的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并推出广东的一百五十个涉及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农业和物流等方面的招商项目,而香港方面也有包括特首董建华和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等高官和工商界人士出席是次盛会。

  近二十多年来,广东省与香港的双边贸易高速增长。至二零零三年底,广东共引进港资企业七万多家,合同吸收港资金一千四百六十五亿美元,实际吸收港资九百四十六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和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均接近七成。二零零三年,粤港进出口贸易接近六百亿美元,占广东省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比上年高速增长逾二成四,香港成为广东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和贸易夥伴。以上数据充分反映了粤港两地经贸关系的密切。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广东省和香港已经成为一个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大型经济区。

  广东正处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为粤港合作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广东已进入以信息化为主导,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并举的新时期。电子信息、电器机械、建筑材料、纺织服装、石油化工、食品饮料、医药和汽车等九大支柱产业在全国均具有较强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已成为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IT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九成以上的电脑零部件、八成以上的手机部件、全部的彩电部件都可以在区内配套。汤炳权表示:今后,广东将加快以信息技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规划建设汽车、石化、造船、造纸等产业基地,提高产业竞争力。这将为包括香港在内的各国各地区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广东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开发持续加温,使得粤港合作腹地进一步扩大。汤炳权欢迎港商到广东东西两翼和山区投资,鼓励在珠江三角洲投资的港资企业向广东东西两翼和山区转移,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劳动密集型、资源开发型产业。

  据悉,广东今后五年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计划投资两万多亿元,规划建设一百多个重大专案。广东将扩大招商引资,每年将引进超过一百亿美元的外资。这将为包括香港在内的各国各地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CEPA在今年一月一日推行之后,广东省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更开展了一个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天表示:CEPA的实施,对广东和香港工商界提供了莫大商机。特别是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开放了对香港十多个服务行业的限制,让香港公司在内地市场更早享有更大的准入便利,为两地合作打开了一个广阔和发展前景非常诱人的新领域。

  粤港在海外推行了一系列的联合招商推广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上月底香港投资推广署与佛山市合作在美国纽约合办的“香港─佛山投资环境介绍会”;香港投资推广署还计划在今年内分别和东莞、广州、深圳等市合作,在新加坡、南韩和日本等地合办大型推广活动,宣传香港和各广东省城市的优势。根据过去的经验,香港与珠三角城市合作举办的活动都非常成功,不但进一步促进香港和珠三角的夥伴关系,更能加深外国投资者对大珠三角的认识和了解。

  广东省领导人表示,广东十分重视加强同香港的合作,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提高合作水平,通过十至二十年的努力,将包括粤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建设成为世界上最繁荣和最具活力的经济中心之一。

  唐英年并表示,“2004年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必将为粤港两地的繁荣和长远发展,打开新的双赢局面。完

  相关专题:9+2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