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分析表示对台讲话“5·17声明”最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钟欣)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助理朱卫东昨表示,就他个人所知,“5·17受权声明”是大陆历次对台讲话中规格最高、内容最强硬的一次。完全代表中国政府最高层和中国人民的立场。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记者会,邀请五位北京台湾问题专家,就“5·17受权声明”回答记者提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朱卫东说,从发表时机看,声明没有在“5·20”之后发表,表明大陆对于陈水扁代表的“台独”势力是不抱任何幻想的。台湾当局近日试图淡化声明的权威性,是错误的解读。

  有记者问,现在对“5·17受权声明”有两种理解,一种认为声明是战斗檄文,另一种解读是为台湾当局留下了空间,究竟声明是硬还是软。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回答说,这篇声明说得很清楚,其中的“五个决不”。既有“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表明对“台独”决不姑息的决心;同时也强调“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决不放弃”。从大陆方面的愿望讲,当然是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发展,因此才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努力,前提则是一个中国原则。

  他说,从声明来看,是软是硬应由台湾方面来决定,“球”如何踢的决定权在对岸,也就是给陈水扁指出的“两条道路”。从大陆方面讲,希望将来的政策能是软的。但从现在的情况判断,恐怕不乐观。陈水扁在“大选”结束后表示还要搞“台独时间表”,所以这篇声明开头就讲明,两岸关系形势严峻。

  许世铨表示,对于陈水扁,大陆经过四年的“听其言,观其行”已经有了两个结论:一是他坚持分裂国家的立场;二是他说话不算数,无政治诚信。(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