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十七届亚太区域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十七届亚太区域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词

  (2004年5月1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迪乌夫先生,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5月的北京,天清气爽。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7届亚太区域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所有与会代表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农业是安天下的战略产业,对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长期以来,亚太地区各国高度重视农业,积极推进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经过长期努力,本地区的饥饿和贫困现象正在逐步减少。但是,由于自然条件和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亚太地区农业发展很不平衡,仍然面临着一些突出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本地区农业发展的总体水平,为加快本地区发展、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是一个农业生产大国,也是一个农产品消费大国。在中国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度里,农业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能力如何,始终对国计民生具有决定性影响。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解决好中国的农业问题,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而且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也有重大意义。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坚持把农业摆在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采取一系列法律和政策措施促进其发展。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们通过实施改革开放政策,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实现了主要农产品供给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依靠自己的努力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现在,中国谷物、肉类、禽蛋、水果、水产品、棉花等农产品的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人口众多、人均耕地少、水资源不足、生态环境脆弱,加之农业科技水平还不高,中国在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还面临着不少困难,需要我们继续进行长期、艰巨的努力。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我们已经明确,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们将不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收入增长,以进一步开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亚太地区各国农业资源禀赋不同,农业科技发展水平差异明显,本地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力水平不高,贫困和饥饿现象依然存在。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我们应该进一步推动本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坚持不懈地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消除贫困作出努力;应该本着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互惠互利的精神,积极开展农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应该进一步扩大开放,降低关税,消除壁垒,以增进共同利益。

  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一员,将继续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努力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农业的对外开放,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积极参与并推进新一轮农业多边贸易谈判。我们将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尤其将着力探索和发展同本地区国家在农业领域加强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方式,取得各方互利共赢的成果,造福于本地区各国人民。

  半个多世纪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促进联合国各成员的粮食生产、农业和乡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改善粮食安全状况、促进农业发展、实施反贫困战略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相信,联合国粮农组织将会一如既往地在这些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多年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对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给予了积极帮助。我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今后,中国政府愿进一步全面加强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合作。

  本次大会讨论交流的议题,包括水稻在亚太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情况、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区域内食品和农业现状、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气候变化对亚太地区农业的影响、区域内各国农村发展和粮食安全战略及政策更新等,都非常有意义。我相信,经过与会各位的共同努力,本次大会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并对本地区农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前进,不断提高亚太地区农业发展和农业合作的水平,为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新华社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