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且看嘉禾那帮人的“蛮”与“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18 沈阳今报

  练洪洋著过小说《蛮山痞水》的湘籍作家易健常曾对笔者聊过湖南人的秉性,他用了两个字:蛮与痞。当然,这不全是贬义———蛮,是指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蛮劲;痞,就是不按常规出牌。嘉禾“四停两包”事件又让我看到当地官员们中的“蛮”与“痞”,但味道却变了。

  先说这“蛮”,他们在搞拆迁过程中,打出这样的标语———“谁不顾嘉禾的面子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就被摘帽子”;“谁工作通不开面子,谁就要换位子”;“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如此富有语言暴力的标题居然横挂县城中央,这不是“蛮”是什么?所谓的“包”,就是干部职工包自己的亲属拆迁,“停”就是不能认真落实“四包”责任者,将实行“两停”处理———暂停原单位工作、停发工资,株连九族是封建社会常见的问责方法,想不到嘉禾还敢用,这不是“蛮”是什么?群众利益受损,还不准他们上访,否则就要抓人,如此侵犯公民权利,这不是“蛮”是什么?

  对于这种“蛮”,该县县委书记周余武对记者有一番解释:“很多事,不能单纯从理论上解释。”也就是说,对于基层而言,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是办不成事的,必须得“蛮”,所以政府出面为开发商拆迁开路、抓人、株连也在所不惜。

  再说“痞”。事件经媒体披露之后,舆论哗然,县委书记周余武专门赴京,向央视“汇报工作”,在记者面前承认“不妥”,需要“反思”;县委副书记李志勇也在5月12日晚电告《新京报》记者,嘉禾县委、县政府已于5月11日联合下发“嘉办字[2004]37号”通知,废止涉及珠泉商贸城拆迁的“四包、两停”政策(5月13日《新京报》)。

  但是,记者于5月18日来到嘉禾,发现“四包两停”未停止,“强制拆迁”仍进行。有拆迁户问县某领导:“不是说从11日开始不再搞‘四包两停’了吗?”对方的答复是:“这是那些记者的想法,不是我们的想法。”(5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掩人耳目,又是承认错误,又是发文件,对外宣布废止“四包两停”这项违法的政策,一副虚怀若谷,纳谏从流的样子,暗地里却是照拆不误、凶猛如故;文件发了也不算数,遭到质疑时,还说停止“四包两停”只是“记者的想法”,如此出尔反尔,阳奉阴违,蛮不讲理,不是“痞”是什么?记者调查受牵连的公务员过百人,两停的也有好几个人,但周书记却说“绝对没有停过任何一个人的工资和职务”,睁着眼睛说瞎话,这不是“痞”是什么?

  “蛮”与“痞”虽非杀人越货的大错,有时不按常规出牌,有点蛮劲也是可以的,但必须有一条底线———蛮,不能蛮到不讲理的程度;痞,不能痞到不要脸的地步,否则就会是流氓了。党中央最近正在大力提倡政治文明,“蛮劲”、“痞气”太重的地方政府是不可能得到群众拥护的,希望嘉禾这帮身上“蛮劲”、“痞气”颇重的官员们能够正视自己身上的毛病,早日回到文明轨道上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