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应对垄断行业工资作出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18 沈阳今报

  叶边鱼据5月19日《深圳商报》报道,深圳市“市政府公报”新公布了今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其中有一条让人注目: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利润的垄断行业企业,原则上不能再增长工资或者工资增幅不能超过3%。

  对垄断行业的工资涨幅作出限制,是一个具有突破性意义的举措。长期以来,部分行业以国家特殊政策为背景,获取超额垄断利润,行业内的员工享受高工资、高福利,引发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系列的社会矛盾。去年年底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准,远远超过全国平均工资水平。据统计,职工收入水平居前四位的是金融保险、电力、电讯、交通运输,这些行业职工收入水平比全国职工平均收入水平要高出30%左右。另一个事实是,垄断行业除了现在的工资高,增幅也远远大于普通行业,已经形成“工资水平偏高,工资增长过快”的不正常现象。对垄断行业的工资涨幅作出限制,除了减少社会不公平,也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

  首先,垄断行业工资之高,有损国家利益。这些行业或者企业的所有者是国家。他们通过垄断行为获取了超过一般行业的利润,这些垄断利润除了上缴财政税收的部分以外,大部分形成了这些部门工作者的较高收入。通过高工资消化了超额利润,实际上是在变相剥夺国家利益。另外,垄断虽然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但这种需要绝对不能以损害大众的利益为前提。垄断行业需要支付过高部分的工资,必须提高价格,必然损害消费者的利益。限制垄断行业的工资涨幅,可以防止国有资产“合法”地流失,也能降低垄断产品的市场价格。

  其次,垄断行业员工的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破坏社会公正。它除了导致贫富差距扩大,也容易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人才价值规律。垄断行业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工资也比某些普通行业的骨干员工要高,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它容易形成一种不合理的价值观:干什么都不如去烟草、电力、电讯等企业,能力再强不如选择的行业好。如果这种观念盛行,社会就很难有发展。对垄断行业的工资增幅作出限制,可以使他们的工资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减少社会不公平。

  垄断行业目前的工资水平已经过高,政府理应作出限制。深圳市在出台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同时,对垄断行业的工资涨幅作出限制,是一种温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