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普罗巴卫星照片倒过来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18 沈阳今报

  徐迅雷乐而开怀,因着一幅照片。这照片与“长城”沾上了关系,所以引人注目,已有数不清的国内媒体隆重刊登了。这幅由欧洲航天局“普罗巴”卫星拍摄的照片,我看可以进入中国新闻史。欧洲航天局发布公告说,如果天气、光线合适,宇航员从太空中可以用肉眼看见中国的长城,“普罗巴”卫星在距地球600公里的高空也拍摄了一幅长城的照片,并展示在欧航局网站首页。然而,一位国内专家说,此照片上所显示的绝对不是长城的轮廓以及周围的山川(5月19日《北京晨报》)。普通读者要鉴定也不难,把照片倒转过来看看就可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了。我将照片拷贝下来,点了电脑上的旋转按钮将其倒了个头,哈,是再清楚不过的一幅山川河流图,哪是什么长城,我不禁乐而开怀。

  人的视觉误差怎么这么大呢?我干脆在电脑上又拷贝了一幅“正图”,与“倒图”放在一起看,“正图”上那条扭曲着的“白带”,仿佛是山脊上的长城;“倒图”上那条“白带”扭曲着,分明是山谷下的河流。这真是天壤之别,应验了那句老话: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人的眼睛是这么好骗的。“眼见为实”成了一句“真实的谎言”,我不禁乐而开怀。

  然后我看新浪网上的,诸多是对提出质疑的中国专家的“质疑”,比如“人家有图片,我们的专家只有理论,有几个专家上过天”、比如“这些所谓的专家其实是笨蛋!现代技术能从卫星上拍到车牌号码为何拍不到长城呢?”、比如“真是够无聊的,若是河流,又是哪条呢?很多真理都是被所谓的专家扼杀的”……你瞧,大家的认知和态度是多么的感性,我不禁乐而开怀。

  人的思维就是有巨大的局限的。提出质疑的是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环境遥感专家,他不仅仅是将照片倒过来看就算数,还提出“无坐标、无水系、无规则”科学性的分析,当然这也不是“定论”,或许专家的思维也同样是有局限性的。这种局限性更反映在媒体人身上,那就是,在刊登或转载专家质疑的新闻的时候,网站等媒体只想到将那已经广为流传的“正图”再刊登一次,怎么就没想到将“倒图”也放在一起给读者看看呢,哈,人就是这么奇怪,我不禁乐而开怀。

  有著名摄影记者曾说,“因为我只相信我亲眼看到的,舆论可以造假,照片却是绝对真实的”。其实,在电脑时代,新闻照片造假是很容易的。当然,布什在北京成了“板儿爷”抹汗踩板车的照片我们一看就知道是电脑合成的搞笑照片,但有些照片还真不能一眼看出真伪来,比如最近“虐囚门”事件沸沸扬扬的时候,英国《每日镜报》就承认刊登了驻伊英军虐囚假照片并道了歉,那照片外的人还真不太容易分辨是真是假。但是,一张照片即使不造假,搁在你眼前,倒个头就是另一回事,这样的“眼见为虚”,是我们想得到的吗?那么,如果那“普罗巴”卫星照片原本真的拍了“长城图”,它硬要将其倒过来,告诉俺们中国人:你瞧,那就是河流!“片子”就这样成了“骗子”,你岂非晕倒?一想到“正图”和“倒图”在那里眨着眼说“安能辨我是雄雌”,我不禁乐而开怀。

  或许,不仅仅是“普罗巴”卫星照片,还有人生还有事物等等,都是可以倒过来看一看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