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明年实行阶梯水价 水价可能涨至六元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25 新桂网

  北京青年报讯昨天,北京市水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北京市由过去的“九龙管水”变为现在的“一龙管水”。北京市水务局在过去的北京市水利局的基础上,合并了自来水集团、排水集团和城市节水办等部门的职能,其管辖范围也遵照了水资源利用的整个流程,从水源、供水、节水、排水到污水治理。北京市水务局的成立将实现京城水资源科学调度、循环利用的目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将有一个良好的水环境

  昨天,在水务局的揭牌仪式上,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介绍,北京是一个严重缺水的特大城市,目前,又连续5年干旱,水务局的重大职责就是确保北京城乡供水安全,同时,全力治理依然严重的水污染,建设生态水环境和节水型社会,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也在新成立的水务局的职责之内。实行阶梯水价、实现“三环碧水绕京城”和城区自来水直饮将成为刚刚成立的水务局的近期工作目标。在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将有一个良好的水环境。

  明年实行阶梯水价

  2005年北京的水价将上涨至每立方米6元左右,而且将实行阶梯水价。昨天,在北京市水务局挂牌仪式后,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告诉记者,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二十一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明年,本市水价将上涨至每立方米6元左右。在正式水价出台前,水务局将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并按规定召开价格听证会。焦局长介绍,目前,在水务局研究的水价调整方案中,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城市特困和弱势群体的承受能力。阶梯水价将是2005年北京水价调整的最大特点。水价必将突出“超额用水多付费”的特点。

  “三环碧水绕京城”在实施中

  严重影响着京城市民生活的臭河道都要一一得到治理,北京将不再有臭水过市。据焦志忠局长介绍,在近几年接连整治昆玉河、长河、南护城河和转河、清河,实现了百公里左右的河道还清,“水清、岸绿、流畅”的目标后,今年京城的臭河治理工程也在紧张进行中。城南的凉水河小红门以上19公里将在今年治理完成,沿岸居民夏天开不了窗的现象将得到根本解决。城北在去年转河的基础上,继续整治北护城河,实现水质的彻底还清。同时,今年,卢沟桥、清河二期污水处理厂建设也将完成,北京市将实现日处理污水188万吨的能力,今年实现52%的城市污水得到处理的目标。

  再生水浇灌大型粮食基地

  再生水的利用率将在今年得到大大提高。市水务局焦志忠局长坦言,京城城区再生水利用率仅为20%,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南护城河一线的再生水利用管线,使更多的再生水被重复利用。同时,在朝阳区、通州区、大兴区将加快建设再生水工程,以此为依托建设大型粮食基地,使用再生水进行浇灌。

  作者:黄建华

  作者:黄建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